金华市芳科花卉有限公司:花卉市场大有可为

2005年05月09日 10:32金华新闻网佚名

    浙江园林网5月9日消息: 走在金华市芳科花卉有限公司位于白龙桥的种植基地里,一望无际的绿色苗木立即吸引了记者的眼睛。云龙柳、天门冬、春雨等观叶植物长势喜人,花圃里各色太阳花满目娇艳,美丽的香水百合正全身心地孕育着花蕾———总经理方可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早几年提到方可,也许大家都不知道是谁,如今这个一脸憨厚的年轻人在金华花卉界已小有名气,他一手创立的芳科花卉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160多亩,年产鲜花500万枝,观叶植物10多万盆,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当他把一张印有“方可总经理”字样的名片递过来时,也许你不会相信,他的文化程度只是小学毕业。
    
    在当今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中,本科生、硕士生创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方可,一个小学毕业生,是靠什么打下这片天地?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永不满足是我成功的关键。”方可卖过服装、送过水,1999年他借了5000元钱加上自己的1.5万元钱,走上了花卉种植道路。有一次,几个农业干部到他的基地一看,说基地规模太小了,他听后就一心一意要做大它。2001年他在婺城区科技局的扶持下,在白龙桥创建了占地60亩的花卉基地,种上了百合、菊花、太阳花等花卉,第一年就卖得很好,当年产值100多万元。方可虽然只是小学毕业,但他肯钻肯学,他买的第一本花卉书是浙大夏宜平教授写的《鲜切花的种植和栽培》,他边看书边种植,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掌握了一手高超的种植技术。在基地里,有一种叶子呈银白色的植物,方可说这是从日本引进的银钱树,无论是摆放还是切叶都很受欢迎,别的人种不好,但他却运用自己的技术把银钱树种得高高大大的。
    
    近年来,哪儿有花展,方可就往哪儿跑,通过调查对比,方可更坚定了自己对花卉业的信心。他觉得金华的花卉苗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交通,可以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二是特色,金华苗木种植历史悠久,茶花、桂花、佛手闻名全国,只要有龙头企业带动,市场前景广阔。
    
    方可说:“花卉种植这块蛋糕太大了,靠我一个人吃是吃不了的,我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走花卉种植的道路。”方可与农户签下合同,由方可提供种苗,并负责全部收购。去年曹宅一户农民种了一亩天门冬,赚了5000多元钱,尝到甜头的他今年一下子就与方可签了5亩合同。方可今年打算带动农户种植100亩,让大家一起来分享效益农业带来的成果。
    
    如今芳科花卉有限公司已拥有自控温室6000平方米,钢架大棚15000平方米,种苗变温处理冷库一个及压力灌溉、土壤蒸气消毒等一批先进花卉生产设施。花卉销售辐射杭州、上海、武汉等20多个大中城市,并在昆明设立了自己的门市部。方可说自己书虽然读得不多,但头脑中的点子多。方可是欢迎市场竞争的,他总是说:“有竞争才有压力,才会迫使我做得更大更好。因为金华花卉业的发展不是靠一个人,而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方可自信地说:“一个成功者的一生必定是拼搏的一生,许多事情看似不可能,其实是功夫未到。金华花卉市场的发展潜力实在太大了,只要自己努力去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