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园艺业基本情况调研

2005年10月10日 10:10安徽省商务厅

    浙江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 法国园艺业包括三大分支。第一,生产领域;第二,流通领域;第三,与园艺有关的服务。总体来看,法国园艺领域共有企业4万个,从业人数达15万人。与其他国家相比,法国园艺业优势在于以下三点:第一,法国优越的土壤和气候环境使得法国本土生产的园艺产品种类繁多,档次多样。第二,园艺行业拥有一些尖端的科技;第三,园艺业商业环境不断优化,商品销售渠道畅通;其劣势主要是结构性的,即:第一,业内企业大都规模不大;第二,企业内生产性投资比例不高。第三,产品供给过于分散,业内经济结构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整。
    
    一、生产情况
    
    法国国家果蔬园艺局(Oniflhor)2004年完成了对全法各省园艺产品生产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的20年中,园艺种植者的数量减少过半。大量的小种植者年岁已高,退休后找不到适当的接任者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虽然种植者数量减少,但全法园艺产品生产基本保持稳定,除了布列塔尼大区过去5年中产值大幅增加外,在巴黎大区以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产量则由于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剧而相对减少。
    
    从生产的集中化程度来说,各大区也由于各大区的特色园艺产品而各不相同。但集中化程度最高的则是在拥有国家级大型生产企业的大区之内,比如波图-夏朗特大区,盛产幼苗,10%的生产企业完成了该大区67%的营业总额。
    
    再比如在卢瓦河谷大区,由于大中型企业居多,15%的生产企业完成大区营业总额的72%;从专业化程度来说,很少有企业只生产单一类别产品,盆花生产企业也同时生产多年生花卉或花坛用花,苗圃生产企业也同时生产装饰性花卉、多年生花卉,这种现象在法国屡见不鲜。
    
    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是切花,主要集中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这一大区切花生产企业数量占总数的64%,完成该大区园艺产品总营业额的39%;从园艺产品销售情况来看,在各地区生产的园艺产品大部分在本大区售出,在巴黎大区这一比例最高,达60.5%。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这一比例则为42.4%,其中一半销售给当地的批发商,另一半则由生产商直接销售给最终消费者。在区外销售占到总营业额1/3以上的只有4个大区。分别是卢瓦河谷地区、波图-夏朗特大区、中央大区以及布列塔尼大区。
    
    出口的园艺产品主要由各大区的特色产品决定,比如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主要出口切花,而卢瓦河谷地区则主要出口苗圃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园艺生产者中大部分也是零售商,这一部分人群可以达到总生产者数量的65%-75%之间。
    
    二、销售情况
    
    2004年,法国个人消费者在园艺产品方面的消费量达6.89亿个单位(即一棵、一盆、一束等),总金额达25.79亿欧元。这一数字与2003年相比分别上升了1.1%和6.1%。在花卉与室内植物方面,2004年消费数量为1.85亿个单位,金额为18.3亿欧元,比2003年分别增长18%和9.9%。2004年法消费花卉及室内植物产品具体情况如下表:
    
    产品名称消费比重(%)与03年同比(从量%)与03年同比(从价%)
    开花植物35.319.613.3
    花束24.317.514.9
    插花17.530.70.3
    盆花6.6-10.5-10.4
    绿色植物3.213.713.5
    切花12.419.818.9
    
    在室外植物方面,2004年消费数量达5.3亿个单位,销售额为7.4亿欧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4%和2%。装饰用树消费量及鳞茎的消费量有所上涨,而花坛用植物、装饰用果树的消费量则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三、进出口情况
    
    法国2003年园艺产品总贸易额为11.8亿欧元,其中进口9.9亿,出口1.9亿。比上年分别下降0.4%和8.8%,贸易逆差近8亿欧元,进出口比例也随之首次降至20%以下。2003年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园艺产品消费数量有所减少,是导致这一降幅的主要原因。
    
    法国园艺产品贸易主要在欧洲内部进行。2003年,欧盟统一大市场占据法国96%出口和78%进口份额。荷兰是对法第一大园艺产品出口国,占整个法国进口量的55%,进口额的67%,其次分别是比利时、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出口方面,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德国分别是法国第1-4大出口国。2003年,法国与新入盟的10国贸易额度不大。主要贸易国为波兰、匈牙利以及捷克和斯洛伐克,主要向法国供应苗圃和玫瑰产品。
    
    法国园艺产品贸易中最大的逆差产品为切花,占整个法国进口量的43.1%,最大的顺差产品为苗圃。主要园艺产品贸易情况具体如下:
    
    1、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是法国主要逆差来源产品。2003年共进口2.59亿欧元,比2002年增长5.2%;而出口额则很小,2003年仅为920万欧元,比2002年增长4.9%。法国本土生产的室内植物以及进口的室内植物绝大部分都在法国本土消化。荷兰是该类产品法国最大的供应国,占整个进口的58%,其次为比利时(23%),丹麦(8%)和意大利(4%)。法国出口的该类产品主要是绿色植物,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为德国、西班牙、荷兰和瑞士。
    
    2、室外植物
    
    2003年法国该类产品进口增长5.6%,而出口则下降6.7%。因而也一直是逆差来源产品。即使该产品是进出口差额最小的一类,但出口覆盖率还是由于2003年出口的下降比2002年下降了8.6%。
    
    3、葡萄树苗
    
    这一类产品是法国具有传统的优势的产品,由于具有优良的专业技能以及严格的认证标准,因而法国在这一类产品上保持了出口国的地位。虽然与2002相比出口额下降了14.6%,而同期进口额上升了67%,2003年,法贸易顺差仍为5.02亿欧元。嫁接种苗占整个出口量的73%。意大利、西班牙是法这一类产品的主要客户,分别占法全部出口额的37%和30%。
    
    4、切花
    
    2003年世界切花市场竞争激烈,世界切花市场供应量不断增长,但欧洲和法国市场消费量却呈下降趋势。虽然与2002年相比,该类产品贸易逆差额下降3.2%,但仍达4.06亿欧元,进口4.26亿欧元,出口仅为2040万欧元。其中,鲜切花逆差3.83亿欧元,进口近4亿欧元,出口则仅为1680万欧元。荷兰仍是法国切花最大供应国,占法进口数额的89.4%,其次为比利时、西班牙和意大利。
    
    按类别分,玫瑰花是法国主要进口产品,2003年共进口1.1亿欧元,占整个切花进口的25.7%,其次为菊花(3280万欧元),占8.2%;而后是兰花(1570万欧元),占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