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涌泉寺遭遇水劫 5000余珍稀经卷罹难(图)

2005年10月11日 08:50海峡都市报柳志荣 林丹


弘法楼里,僧众小心翼翼地整理被洪水浸泡过的经卷 

    浙江园林网10月11日消息: 大水冲了藏经阁,5000余册珍稀经卷惨遭水劫!昨日,福州鼓山涌泉寺僧人、信众戴着口罩,跪在地上,小心翼翼地给经书“翻身”,整容。

    5000“病号”动手术

    涌泉寺弘法楼是平日用于讲经的处所,这回改成了经卷的“ICU特护病房”,5000余册原本秘不示人的经卷挨个躺在地上,接受“手术”。

    记者脱掉鞋子后,才被允许接近这些神秘的经卷,许多经卷被浸湿,内页粘在一起,僧众不断给它们翻身,希望晾干经卷的封面和封底。

    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和尚说,抢救的第一步是除湿,再进行紫外线消毒,因为经卷除湿之后,温度升高,霉菌会迅速孳生,所以要杀菌消毒。现代化的抽湿机、紫外线消毒仪器都投入到这场拯救佛教经典的行动中。

    据称,要恢复原貌难度很大。

    700年间两遭水劫

    10月2日晚,鼓山遭特大山洪袭击,涌泉寺三处大殿突然被冲垮(本报曾做报道),始建于17世纪的藏经阁损失严重,阁内藏有明、清以来的佛教经典2万余册,其中历代高僧血书藏经657册,事发当晚,藏经阁内洪水滔滔,虽然僧众游泳救书,但仍有5000余册抢救不及,其中被浸泡时间最长的达一天半。据称,其中不乏善本、孤本。

    据初步统计,寺院受损面积5000多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逾4000万元。700余年前,涌泉寺也曾被山洪袭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