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园林景观龙昆南路是否太豪华?

2005年10月11日 13:41海口晚报蓝儿

    浙江园林网10月11日消息: 海口龙昆南路改造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了网友的密切关注。国庆期间,正值龙昆南路重新开通,此事在海南网络引起网友的热烈评论,而焦点即是“龙昆南路人行道是否太豪华?”

    海南特区报于9月29日发表文为“数字点击龙昆南路九大疑问”的报道,“龙昆南改造工程项目投资总概算3.2亿元,计划总工期20个月,龙昆南路北起南大立交桥,南至凤翔路,全长约3.75公里,是外地游客进入海口市区的门户,被定位为园林景观路。龙昆南路采用主辅路结构、沥青路面,主车道为双向六车道宽24米,辅车道双向四车道2个8米宽,主道与辅道间有较宽的绿化分隔带……”

    网友haggle发贴提出了两个问题,“问题1:为什么把人行道规划得这么大,而不规划一个只占一条甚至是半条车道的自行车道呢?那样子的话,日后再车道扩容是否更方便些呢?问题2:人行道铺的似乎是花岗岩哟,反正质地很好的样子。记得前不久,长堤大道的护栏才给人偷窃一光,似乎我们的政府记性很不好呢。既然市民的素质和意识没那么强,警力也不足够以维护安全和不失窃,为什么要在人行道上铺设这么豪华的地砖?”

    网友桐言感觉龙昆南路的“改造”存在诸多不合理乃至不科学的地方,在道路的规划和设计方面没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绿化带、机动车道过宽,挤占了过多路面,也造成资源浪费;自行车道要么过窄,要么甚至没有;沿街商铺、楼房前可供停车的空间过小;没有公交车下落站标志,行人乘车不便;行人过马路难;绿萌不够……”

    网友艾吾海说,“希望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一天比一天漂亮、舒适,犹如企盼自己的居所能够不断升级,这很正常。问题是,一要量力而行,二要美观实用。落实到城市道路建设,要顾及城市自身的经济实力,不可盲目攀比,不应过度举债;要突出交通功能,不能为图气派,将景观放在第一,交通放在第二了;要公正、公平地利用道路资源,维护每一个人应有的交通权利和安全。”

    网友robbin建议:按海南的实情,天气炎热,自行车数量稀少,树木容易成活且生长迅速。非机动车道完全可以取消,建议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的隔离带取消,适当增加人行道(兼具绿化遮阴功能)和中间绿化带的宽度,现有少量的非机动车完全可以通过人行道来通行,不过人行道需花一些钱改造好。这样可以达到以下效果:单边增加两个行车道,绿化带也得到加宽,又兼顾了人车分流的功能,城市景观更是得到大辐提升。三亚在这几年的改造就可以说明问题。内地许多城市都已开始这样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