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蝶恋亭”落户在英国皇家园艺示范园(图)

2005年10月15日 08:55人民日报施晓慧


    浙江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 一座典型的中国江南木亭,带着一个凄婉的爱情故事,8月18日落户英国皇家园艺协会威斯利示范园,将作为中国园艺的一个精品,常年与英国公众见面。 

    “蝶恋亭”(见上图)是由中国园艺博士刘庭风设计的,取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今年7月,以梁祝故事为主题的一座小型中式园林,首先在英国汉普敦皇宫的园林艺术花展上展出,大受园林爱好者的好评,在花展上获得园林二等奖。

    那天可能是伦敦入夏最热的一天,记者赶到这个英国最大的花展现场,烈日下中国园林独特的意境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客人。它不似西式园林繁花如锦,而以淡雅精致取胜。一段素白的围墙,镶嵌着月亮门与一对雕花小窗,窗透池水、水映山石、幽兰点缀、竹影扶疏,石子铺成的园中小径,曲曲折折讲述一段委婉的爱情故事,通向最深处造型精巧、亭亭玉立的本色木亭。厚厚的几沓园林介绍,瞬间就被取完了。许多观众在刘庭风的笛声中驻足停下,细细观看亭上的精雕细刻,连连赞叹太美了!

    园林的建造者———杭州蓝天园林集团是一家私人企业,董事长陈相强博士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把原汁原味的中国江南园林搬到英国。他投资了约10万英镑,既有意展示中国优美的园林文化,也有心试探西方市场。限于场地和材料,他觉得还不尽如人意。

    本来,依花展的规矩,展览一结束,场地上一切都要清走。策划人郑瑛说,这么美的亭子应该有个好归宿。在她的建议下,陈先生决定把亭子捐给英国皇家园艺协会。8月18日,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携夫人参加了剪彩仪式。英国皇家园艺协会主席珀尔爵士也在赠送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