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比利时植物学家联手挽救珍贵草种

2005年10月17日 15:24国际在线

    浙江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 一种世界上最为珍贵稀有的植物最近在英国植物学家阿普林的关注和呵护下,避免了灭绝的厄运,挽救了这一物种。

    据《每日电讯报》10月17日报道,这种植物被称为阿登高地的雀麦草(BromeofArdennes),是比利时地方特有物种。这种植物曾被认为难逃灭绝的危险,直到在比利时国家植物园工作的英国植物学家黛夫·阿普林在偶然情况下发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植物种子后,雀麦草的命运才得以改变。

    阿普林说:“我很清楚,我看到的可能是现存这一物种最后的一些种子了。其中一部分种子还被送到了英国,这样两国的研究机构就都能设法培育这种植物了。”送到英国的种子是在伦敦植物园所属的千禧年种子银行进行培育。

    报道说,目前世界范围内这种植物的种子还不到3000颗。最近70年来,人们在野外也没有发现过这种植物。因此,雀麦草也是世界上面临灭绝危险最大的物种之一。但现在,在英国和比利时这种珍稀植物的新芽又同时长了出来。对此,英国千禧年种子银行的西蒙·利宁顿表示:“在比利时独立175周年之际,我们设法拯救了这种植物。”

    报道说,这项成功还应该归功于新的欧洲土生种子保护网络,这一网络共有欧洲范围内19个研究机构参与,领导者就是英国伦敦植物园的千禧年种子银行。其目的是联手保护欧洲最为珍贵稀有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