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斯比拍卖珍贵树种 年代久远堪称活化石(图)

2005年10月19日 09:11腾讯科技
  


生长在澳大利亚山区的乌洛米松

    浙江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据德国《镜报》报道,索斯比拍卖行将于近期拍卖一批特殊的拍品--多株极其珍贵的乌洛米松树(WollemiPine)。专家门介绍说,这种松树早在两亿年前便已出现在了地球上,堪称植物界的又一“活化石”。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延续它们的存在。

    按照拍卖方提供的条件,竞拍者购买一株乌洛米松的费用至少将达到1200美元。此外,他还必须拥有一个足够大的花园,因为乌洛米松最高可长到120英尺,直径则会超过3英尺。

    科学家们指出,乌洛米松早在两亿年前便已出现。以前考古学家曾多次找到过该树种的化石。不过,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乌洛米松早已全部灭绝。

    但是到了1994年情况却出现了转机。当时,英国David·Noubl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意外地在澳大利亚的蓝色山脉地区找到了不足100株的奇特松树。后经鉴定证实,这些松树正是早已被宣布灭绝了的乌洛米松。

    澳大利亚悉尼皇家植物园称这一发现就像是找到了“活生生的恐龙”,并允许人们推广这一树种。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的盗伐,这些乌洛米松树的具体生长地点目前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就连植物学专家要想见到这些珍稀树木也需费一番周折:参观者必须被蒙上双眼,然后再由直升机送往松树的生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