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树上长“灵芝”?(图)

2005年10月22日 10:08广州日报

与药房里的灵芝相比,没什么差别。

树根底部又长出了两朵小灵芝。


    浙江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 从今年8月起,顺德大良一株40多年树龄的龙眼树上开始长出“灵芝”,其中一朵“灵芝”高约5厘米,令观者无不称奇。

    这株龙眼树长在大良东明路上的一家饭店厅中,店主在建造饭店时,并没有将其砍伐,而是让其从饭店的棚顶上按势生长出去。

    发现树上长出“灵芝”的饭店老板富仔介绍说,今年夏天雨水特别多,尤其是六七月份时,每逢暴雨,雨水便会从树顶流至树根处,使得近地面的树皮变得非常湿润。树根旁恰好还有个滴水池,日日都会有小水雾滋润树身。在这样潮湿的环境中,从今年8月开始,在离地两三厘米高的树皮处,便慢慢长出了一朵灵芝状菌物。

    富仔说,一个多月后,那朵“灵芝”长到了大约5厘米高,但被一位来饭店就餐的小朋友贪玩摘了下来。食客中有位药材商对其辨认了一番,确认为是真正的灵芝。

    日前记者在富仔手上看到了这朵灵芝,只见其奶黄色的柄上撑着把棕褐色的菌盖,凑近鼻子用力闻起来会有股淡淡的木味。

    为了确定其究竟是不是灵芝,记者和富仔到了附近一家药店,请店里的药剂师进行辨别。药剂师将其菌盖掰开一小块,然后和药柜里存放的灵芝进行对比,发行两者气味相似,肉质都呈浅栗色。药剂师表示,从其形状、气味和肉质来看,这朵菌状物应该是灵芝。

    据住在附近的老人称,该树树龄已经有40多年,以前并没有听说过会长灵芝。据悉,灵芝有扶正固本、滋补强壮、延年益寿的功效,作为药物已经被国家药典收录,而且还是国家批准的新资源食品。

    除了野生外,灵芝还可以人工栽培,它是一种典型的木腐菌。除了已经摘落的那朵灵芝,半个月前,在树根底部又长出了两朵两三厘米高的小灵芝。为了让它们好好生长,店主富仔还拿砖块挡在树前,以免再次被小朋友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