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开发出一种植物转基因新方法

2005年10月22日 11:12科技日报董映璧

    浙江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 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全俄罗斯农业生物技术科研所利用植物蛋白质作DNA载体,开发出一种植物转基因新方法。该方法中不使用特殊的细菌蛋白质作DNA移植载体,而是将镶嵌蛋白质VLRecA作为载体。新方法在转基因番茄实验中获得了成功,有关专家指出,该科研成果对转基因植物的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对人类来讲,转基因植物合成的蛋白质要比从动物产品获得蛋白质更安全,因为在植物细胞中不会产生人和动物的病原体或病毒。另外,种子、植物果实里的蛋白质可以长时间保存,不用清洗就可以直接食用,而清洗的费用在医用基因工程蛋白质中占有很大成本。但随着转基因植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对转基因植物安全方面的担忧:为了使植物具有抗病虫性,转基因植物移植了通常情况下不安全的蛋白质成分。

    目前,获得转基因植物的方法有很多,但整个过程都要求复杂的设备、对特殊细菌的加工和人工授粉等。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方法是,首先将移植所需的DNA移植到一种特殊的细菌中,然后再将这些细菌的悬浮液喷洒在授了粉的花上,细菌通过花蕊渗透进植物,最后进入细胞核。细菌蛋白质在这一过程中起着载体作用。

    俄专家研制出了一种可替换上述细菌蛋白质的DNA载体。它由各种不同的植物细菌的基因组合而成,并与一种被称为VLRecA的嵌合蛋白质合成。VLRecA嵌合蛋白质与DNA相连,将DNA运送到细胞核,在整个过程中还起保护作用。这样在转基因植物的培育过程中,喷洒在花蕊上的就不是细菌的悬浮液,而是DNA与蛋白质的混合物。该方法不需要复杂的设备,也不需要对特殊细菌进行加工,且安全可靠。

    研究人员将新方法用于转基因番茄的实验并取得成功。研究人员指出,VLRecA镶嵌蛋白质载体还可作用于不同的机体组织,包括植物和动物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