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尸花”在德国开放 高达2.94米创纪录(图)

2005年10月23日 09:00北国网-半岛晨报



    浙江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 德国斯图加特植物园管理人员称,世界上最高最臭的“尸花”近日将在德国第一次绽放,它高达2.94米,比以前有过的纪录的最大“尸花”还要高18厘米。吸引数百游客前来欣赏,花开持续了两至三天的时间,到10月21日的时候,花开到了极盛。

    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自从这棵“尸花”绽放以来,为德国斯图加特植物园迎来了空前的参观人潮。“尸花”开放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欣赏,是因为这种“尸花”开放的情况十分稀少,时间也极短。而这株生长了11年“尸花”是第一次盛开。膨胀一星期后,该朵巨花的花鞘展开,展露出血红的内部。与此同时,令人作呕的恶臭弥漫于整个植物园地区。

    据专家介绍说,其实这株花是由许多小花组成的,它有着类似马铃薯一样的根茎。等到花冠展开后,呈红紫色的花朵将持续开放几天的时间,散发出的尸臭味也会急剧增加。当花朵凋落后,这株植物就又一次进入了休眠期。植物学家弗兰齐斯卡•洛克尔说,“尸花”散发出的像臭袜子或是腐烂尸体的味道,对于它在自然界的生存至关重要因为可以吸引苍蝇和以吃腐肉为生的甲虫前来授粉。11年前,弗兰齐斯卡从法兰克福大学带回40千克重的块茎,并种植在斯图加特植物园。

    据了解,尸花”的学名叫做泰坦白星海芋(TitanArum),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原产于印尼苏门答腊岛。1878年第一次被一位欧洲人在印尼苏门答腊岛意外发现。由于它会释放出像腐肉、烂鱼的气味来吸引各种昆虫,因此被称为“尸花”。现在,“尸花”在野生环境中并不常见,而且很难以本地化种植。世界各地只有很少几个地方才有培育种植“尸花”的。

    “尸花”的生命周期一般约为40年,期间共开花两至三次,在盛开时它的花瓣直径可达到一至两米。这位植物界的“名人”因为其开花时散发出来的尸臭味而闻名遐尔,同时它那庞大的体形也格外引人注目。

    “尸花”臭名远扬

    2002年7月30日,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波坦尼温室中,一株“尸花”开放。温室的负责人向观赏者详细讲解“尸花”的情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和华盛顿植物花园种植的“尸花”,也曾盛开过。

    2003年,德国波恩植物公园种植的“尸花”盛开。

    2004年10月份,澳大利亚悉尼皇家植物花园也盛开了一朵“尸花”。在盛开时它的花瓣直径达到1.33米,是当时公认的世界上最大的花。

    2005年5月,美国旧金山温室花房中一株生长10年的“尸花”首次开放。这株花长有1.5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