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生态绿化 再现淇河秀姿

2005年11月11日 13:15鹤壁电视台睢媛

    浙江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 连日来,鹤壁市抓住有利时机,在淇河沿岸拉开了冬季造林的序幕,以绿色和自然山水为基调,着力打造生态淇河,再现诗河、史河的往日秀姿。

    淇河又称诗河、史河,历史上就有“瞻彼淇澳,绿竹绮绮”的描述。为再现这秀丽景色,我市今冬将按照“实施生态绿化,营造绿化景观”的基本思路,在保护好水资源的前提下,对淇河进行大规模绿化。

    在淇河寒坡洞段,河滩裸露,到处都是鹅卵石,在上面走路都很困难,挖坑搞绿化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大型挖掘工具,绿化队员就一镐一镐地刨;没有土壤,就从两公里外的山上拉,一锹一锹的填到树坑中。为确保成活率和绿化效果,淇河综合开发指挥办对绿化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对各标段职工和各县林业局进行了技术培训,并把绿化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到地块,严格树坑标准,同时他们还组织林业、规划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目前,今冬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

    淇河综合开发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献忠:“18.6公里的战线全部拉开,一共有18个工程队,800多人。我们争取11月25号完成任务,如果我们能按照规划完成任务,2006年春天我们可以观到花,夏天可以观到叶,秋天可以观到果,冬天可以观到枝,一个北方生态淇河将会展现在鹤壁人民面前。”

    这次绿化河段东起寒坡洞,西至天然太极图,投资800多万元,绿化面积3041亩,栽植苗木总量223万株。据了解,自淇河绿化工作开始以来,已在淇河沿岸栽植各种绿化树木300多万株,绿化面积近20000亩,沿淇河的绿色长廊雏形已基本上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