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万年前全球气候变暖 使许多南方植物北移

2005年11月14日 09:48国际在线

    浙江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 美国科学家在11日出版的《科学》周刊上发表文章说,5500万年前的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全球植物分布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南方植物北移。

    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部主任斯科特·温领导的小组对在美国怀俄明州比格霍恩盆地发现的植物化石进行了研究。 
 
    他们在文章中说,这项研究表明,当时,来自温暖的南方的植物取代了以前生长在当地的植物。

    文章说,在被称为“古新世—始新世高温期”的地质时期,地球的平均温度在约1万年时间里提高了9到18摄氏度,这段变暖期共持续了8万到12万年。

    文章说,在高温期前,当地植物化石中有水杉、桤木、梧桐、胡桃、黄樟等北方植物。但在高温期中,豆科植物、漆树和木瓜树等南方植物从墨西哥湾地区到怀俄明州绵延分布了约1000英里。这些南方植物在全球气候变冷后就在当地消失了。

    文章指出,当时全球气温上升是由碳进入大气层引起的,这和人们目前担心的全球变暖的潜在原因类似。文章说:“没有两个事件是完全一致的,但地球生命史能揭示许多关系到人类未来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