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称每年全球约1300万公顷森林被毁

2005年11月16日 14:28中国绿色时报

    浙江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14日发表《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称,由于人类砍伐森林等原因,世界森林资源正以惊人速度减少,自1990年以来全球每年大约有1300万公顷的森林被毁。

    粮农组织的这份报告是在对全球森林资源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后得出的。报告说,全球

    现有森林面积近40亿公顷,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0%,其中三分之二集中在10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秘鲁、俄罗斯和美国。

    报告指出,就各地区而言,南美洲是世界上森林遭毁坏程度最严重的地区,其次是非洲和大洋洲。亚洲地区森林保护状况有所好转,已从20世纪90年代的年均减少80万公顷森林转变为自2000年以来年均增加100万公顷。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提倡的大规模植树造林计划。

    报告说,近几年来,由于中国等国的植树造林行动,世界上新种植树木和森林资源面积有上升趋势,但与世界现有森林资源的总量相比比例仍很低。目前新种植树木和森林面积仅占全球森林总量的不足5%。

    报告还特别指出,森林资源发挥的作用和功能是多方面的,包括保护生态多样性,保护土壤和水分不流失,为人类生产活动提供木材,保护沿海地区,以及防止山体滑坡、塌方和土地荒漠化等等。

    粮农组织森林资源部助理总干事胡斯尼·拉卡尼说,这一评估报告将为各国政府、地区性组织及国际机构在制定环境政策时提供重要的参考。他强调,世界森林资源可在帮助全球实现减少贫困以及确保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