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呵护着大自然 法国的园林设计彰显人性化

2005年11月21日 08:46新华网

    浙江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 艾瑞克·萨马克是一名法国园林学家,每天的工作就是给各式园林进行显现人性化的“形象”设计,一柄鹤嘴锄是他手中的画笔,大自然就是创作的场所。目前,萨马克在一名植物学家的帮助下正创建一个别具特色的植物园——“植物之梦”。

    据介绍,欧洲花楸这种树木是“植物之梦”植物园中最主要的植物。花楸盛产浆果,深受鸟类和昆虫的喜爱,所以用“招蜂引蝶”来形容欧洲花楸的风格颇为贴切。

    种花植草看似简单,其中却蕴含深意。就如女子绣花,怎样配色、运针,都非常考究。植物学家伊莎贝尔·雅克布说,种植花草也有科学道理,比如色彩淡雅的伏牛花就要和气质高昂的松叶类树木种在一起。实际上,一个植物园要想真正成为人们脑海中的“梦想天堂”,灵气必不可少。

    法国国家艺术与风景中心的盖伊·托尔托萨认为,大自然并非草木无情的物质世界,需要人们细心呵护,精心照料。只有这样,才会有草长莺飞、松涛阵阵的秀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