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卉产业出现新动向 活动自由化、国际化

2005年11月21日 09:17爱农网

    浙江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 由于经济活动的自由化、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国外花卉进入了日本市场。例如来自中国云南的切花,南美洲与印尼输入的菊花苗、草花苗与兰苗。与此同时,国外的资材与栽培技术也不断被引进日本国内。日本文化在二战后受到西方的影响,因此,国外的花材受到欢迎,庭院也朝西方草坪、围篱的方式改变。
    
    日本在花卉生产经营方面,近年来已有大规模产业出现,福岛的仙人掌,冲绳的菊花栽培,岐阜县的迷你玫瑰,爱知县的草花苗、观叶植物,崎玉县的球根盆花作物等就是其代表。在更新品种与产品方面,日本的变化也是很快的。
    
    在产品管理方面,除了增大生产面积外,则需尽量减少人力开支,因此,大多数日本花卉种植者在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尽可能地使用自家劳动力。
    
    在作业分工方面,原来日本花农的经营方式为自家进行栽培作业,而没有细致的分工。近年来日本花商开始将部分作业外委处理,以降低生产成本。例如静岗地区康乃馨采收后送至采后处理中心委托处理,每朵花处理费用增加3日元,但是生产作业时间则自2250小时减少为1200小时。
    
    目前,日本的花卉生产整体上是计划生产,是以消费者为主的计划生产系统。这个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在生产前先进行市场调查,以掌握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再以此需求从事计划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