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发签证 美图书馆请中国石匠建园林受阻(图)

2005年11月21日 10:33中新网


杭亭顿图书馆中国园的蓝图。(星岛日报图)


    浙江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由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编者注:下简称国安部)拒绝核发来美签证,11名中国苏州石雕匠赴美,替洛杉矶杭亭顿图书馆“中国园”搭造石桥的计划因而可能延误、甚或受阻。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杭亭顿图书馆艺术收藏及植物园区主任史沃(LaurieSword)证实,国安部日前正式照会该馆,不准原定本月间来美为该馆中国园施工的11名苏州石雕匠来美。史沃称,这对该馆正在进行的“中国园”兴建计划是一大变数,因为兴建“中国园”的计划已经酝酿了整整25年,现在好不容易筹到1000万元的经费,也拟好施工进度,却不料国安部不允许中国艺术家前来协助。

    史沃强调,为了让这个园区具有真正的中国庭园风味,馆方除了计划从苏州聘请11名石匠来进行第一阶段的施工之外,也准备日后还将视需要,在不同施工阶段继续从中国聘来更多造景艺术家。因此该馆早在今年春便替这11名石匠向国安部提出来美签证申请。但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规定,Q类签证属于申请者来美分享它们的文化、历史与传统的实习就业签证,提出申请的虽然是杭停顿图书馆,但是他们的雇主并非该馆而是营造商,国安部因此在日前以所请不符Q签证核发规定为由,加以拒绝。

    虽然该馆已经就此提出申诉,希望国安部能够同意所请,而且馆内的中国园工程仍在进行中,但是史沃坦承,国安部的这个决定已然打乱了计划。

    据了解,中国工艺家来美签证被拒这并非第一次,2年前俄勒冈州波特兰花园的中国园时也遭到同样的情况,该馆执行长GloriaLee说,他们的中国园从1999年开始兴建,2年前落成时他们想要从中国聘请音乐家前来表演助兴,也一样遭到拒绝。她还说,这些应该都是911事件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