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湖边欲建粤东植物宝库(图)

2005年11月21日 15:19广州日报秦仲阳 邓仿东 舒夏竺

 


    惠州西湖边这座小山将成为植物宝库。


    浙江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 惠州西湖边的古榕山,是一个茂密的林木世界。记者昨日从惠州市林科所了解到,这个今年才起名叫做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的地方其实已经有数十年种植历史了,最近,它被命名为2005年“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并有望建成粤东地区的植物宝库。

    资源丰富有待开发利用

    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距西湖仅300米,总面积600多亩,植被繁茂,生态环境良好,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教学实习、生态保护、休闲旅游”5大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基地。示范园分8大区、14个重点项目,已有各种植物共95科、215属、480种,其中国家、省级保护植物多种,如红豆杉、桫椤、铁刀木、美国白蜡树、越南安息香等珍稀濒危植物。

    除了丰富多样的植物生态群落外,还有多种野生动物。另外,惠州古代名寺古榕寺虽然毁于战火,但如重修,将成为一大胜景。古榕寺下面还有一眼珍珠泉,泉水甘甜,终年不枯,是惠州古代名泉。

    惠州林科所周纪刚所长说,这里一些特别树种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如1999年从湖北恩施引种的红豆杉,其提炼出来的抗癌物质国际市场上价格贵比黄金。一株美国白蜡树因风刮倒横过小路,压在另一株白蜡树上,两树居然相接长成一体,这种奇特的景象不轻易看得到,人称情侣树。

    小山上要种千种植物

    据周纪刚所长介绍,林科所不仅在山中修起了水泥路,还为科研和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挂牌,注明其名称和所属的科、种,为广大市民及大、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提供便利。

    按照该所预定目标,未来5年内,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种植的植物要达到1000多种,今后将收集粤东地区所有的植物物种,成为粤东地区植物宝库和东江树种保存基地。据悉,为开展科研和教学以及旅游活动,该所还将继续引进国内外重要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