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三峡鸣翠谷发现双色野生木芙蓉(图)

2005年11月23日 09:24中国绿色时报


    浙江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 在深秋时节,一种同时开着白花与红花的丛林引起了人们关注。11月10日,记者在湖北三峡鸣翠谷龙洞坡见到这种艳丽的鲜花有拳头大小,白色花呈开放状,红色花则呈闭合状,花木专家分析,这有可能是一种野生的木芙蓉花。

    这片繁花似锦的开花树林位于长江葛洲坝大坝南侧的鸣翠谷龙洞坡。花树与其它杂树混在一起,约百余株,最高的高约5米,最小的树高在1米以上。白花如白色玫瑰,展开直径约10厘米,为重瓣花朵,红色花闭合如桃状。这些花都开在枝头顶端,有趣的是,每个枝头都是红花与白花。由于花朵娇艳欲滴,在深秋的林间显得十分耀眼。这种花树还略有臭味,花朵密集,红白相间,实为一道风景。

    据宜昌市花卉协会的花木专家分析,这种花有可能是木芙蓉。红色花有可能是白花凋谢时变化而成。木芙蓉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南宋《种艺必用》记载了一种弄色木芙蓉的花色变换情况:“其花一日白,二日鹅黄,三日浅红,四日深红,至落呈微紫色。”文又载:“普通的木芙蓉花一般是朝开暮谢,名‘醉芙蓉’,早晨初开花时为白色,至中午为粉红色,下午又逐渐呈红色,至深红色则闭合凋谢,单朵花只能开放一天。而弄色木芙蓉却花开数日,逐日变色。由于每朵花开放的时间有先有后,常常在一棵树上看到白、鹅黄、粉红、红等不同颜色的花朵,甚至一朵花上也能出现不同的颜色。”

    但鸣翠谷中的双色花树只有红白两种色彩,与书中记载的弄色木芙蓉与醉芙蓉都有所不同。是否为双色野生木芙蓉,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