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玫瑰产业开发深度加强 实现新跨越

2005年11月23日 09:25中国绿色时报

    浙江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 山东省平阴县政府及林业部门本着“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的原则,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扶持和引导当地玫瑰产业的发展,以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平阴玫瑰在种植面积、种植品种和产品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突破,玫瑰产业开发的深度也进一步加强。“平阴玫瑰”这一品牌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平阴县栽培玫瑰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多年。目前,平阴县玫瑰栽培品种有50余个,主要品种为重瓣红玫瑰、丰花玫瑰和紫枝玫瑰。平阴县玉带河周围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玫瑰生长的优势区,也是生产优质玫瑰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平阴县玫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1994年全县玫瑰栽培面积仅有1000余亩,2000年以后种植面积迅速增长。到2005年,全县玫瑰栽培面积达3.5万亩,遍布全县11个乡镇。由于科学管理技术及丰产品种的不断推广,平阴县玫瑰的产量也有了大幅增长,亩产量由过去的100公斤提高到当前的400公斤,最高单产突破500公斤。

    平阴玫瑰花以前只能用来做玫瑰酱、玫瑰酒等初级产品,种植面积一直在几千亩左右。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人们为应对卖花难而将花蕾烘干存放,干花蕾立即引起南方客商的兴趣,纷纷前来抢购。一时间,干花蕾供不应求,花农喜上眉梢,更重要的是干花蕾的俏销使人们看到了玫瑰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2001年至今的短短几年间,平阴玫瑰迅速由几千亩发展到现在的3.5万亩,许多精明的企业和花农还把心思和资金用在了玫瑰系列产品的开发上。

    平阴玫瑰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给我们带来了几点启示。

    一、主观的不懈努力使平阴玫瑰产业发生了质的转变。2005年是平阴县玫瑰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在玫瑰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领导勇于决策、敢于决策是平阴县做好玫瑰产业的关键。对济南惠农玫瑰精油加工龙头企业的建立,县委、县政府及当地党委、政府给予了大力扶持,不但土地无偿使用,还积极协助企业筹集贷款。在生产期间,政府及林业部门也给予了人员及技术上的大力支持。

    二、加快龙头企业的培育是提高玫瑰产品附加值的关键。玫瑰产业发展的出路在于加快培育发展深加工能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大的龙头企业。因此,平阴县重点扶持建立了济南惠农玫瑰精油加工企业。依靠龙头企业,发挥其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和农户的作用,逐步形成“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产业模式,进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不但能抵御市场风险,同时也能起到稳定玫瑰市场价格的作用。

    三、稳定面积,加快区域化、规模化种植模式。现代农业是商品化农业,必须搞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因此,平阴县以玉带河流域为主要发展区域,实施规模化种植,保持平阴玫瑰特有品质的同时,还积极引进优质玫瑰品种,从而丰富当地的品种资源,扩大品种种植规模。平阴县已逐步发展出绿化玫瑰、观赏玫瑰、香水玫瑰等多个类型。几大格局并存可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平阴玫瑰的对外宣传力度。玫瑰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宣传。平阴县通过各种新闻媒体,逐步扩大平阴玫瑰的品牌效应。通过举办玫瑰文化艺术节、玫瑰产品展销会、玫瑰产业研讨会等,将平阴玫瑰与文化、科技、饮食、旅游等有机结合,从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平阴玫瑰的特色、优势,提高了平阴玫瑰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