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上窑森林公园为何“千山鸟飞绝”

2005年11月23日 09:40厦视在线

    浙江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森林公园,周末双休日,市民举家到离家最近的森林公园去洗洗肺,也是一种时尚,安徽淮南市也有个上窑森林公园,可是市民发现,这个森林公园已经无法休闲了,开山采石,砍伐森林的队伍日趋壮大,厚厚的粉尘淹没了绿意,这叫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上窑森林公园位于安徽淮南市的上窑镇,面积10.4平方公里,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公园核心景区约3平方公里,这里原本丛林密集,绿荫如盖,是多种植物以及鸟类的美好家园。但如今它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美丽。
    
    淮南上窑林场工人张炳灿:就是那边,那边炸石头,也有石头飞过来啊,我前段时间我住在那个上面,那一炸的话,那个房子马上发出轰轰轰的声音,都抖动得比较厉害!
    
    隆隆的炮声来自上窑森林公园淮南与凤阳的交界处。这里距离森林公园不足1000米,记者在这里看到,绵延的山峦有的已被削平,有的被拦腰切开。由于开山炸石,山坡上形成了不少“天坑”,山的内脏几乎完全裸露在外,原本翠绿的山冈呈现出大片大片的灰色。在这里,炸开的石头有的被当作建筑材料卖到工地,有的作为原料运往石灰厂,大山脚下,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繁忙。
    
    上窑镇镇长尹意龙介绍说,开山取石的地方叫大洪山,虽与淮南市接壤,但大部分属于怀远县地界。多年来,这里的滥开乱采现象几乎就没有间断。开采者当中不光有本地百姓,也有林场工人,因为属于偷采,没人办理过合法的开采手续。
    
    安徽怀远县大洪山林场场长谢涛:我们也制止过好多次,制止好多次呢,不过我们现在单位已经断奶了,上面事业费一分钱都不给。我们没办法解决,只有通过他们开采点资源,然后我们收点林地补偿费。
    
    记者在这里看到,专门加工石料的生产厂连着就有好几家。这些加工厂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生产历史都是由来已久。
    
    怀远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建生:都认为致富没有出路,所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认识不到现在形势发展了。
    
    由于掠夺性的私开滥采,淮南与怀远交界处的大洪山绿色植被正在逐渐消失,林地面积日益减少。为尽快制止这种疯狂的开采行为,目前淮南市与怀远县两地打算将大洪山林场分成了6个规划区,对下一步的开采行为实行严格审批,对无证无序的滥采行为一律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