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世园会”:太原园借鉴传统再现晋祠园林艺术

2005年11月23日 10:48沈视早报

    浙江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 山西太原的晋祠素以“山西小江南”而名扬海内外。晋祠里的殿宇、亭台、楼阁、树木相互映衬,是我国少有的大型祠堂式古典园林。随着“世博园”太原园的建成,晋祠园林艺术被巧妙地融合到了“世博园”的山山水水之中。
    
    太原园借鉴太原园林的传统手法,巧用高低错落的地形,展示了晋祠园林“包容”和“多样”的底蕴。
    
    展园入口处,设有晋祠著名的对越坊。“对”字意为报答,“越”字意为显扬。整个造型华丽典雅,气势不俗。
    
    展园右侧坐落着真趣亭,也为晋祠特色建筑,平脊四角,楣栏雕琢精细,结构轻巧稳定,样式古朴大方。
    
    展园左侧的双塔,仿太原重要标志“凌霄双塔”所建。太原“凌霄双塔”位于太原永祚寺,是古太原八景之一,被誉为“晋阳奇观”。双塔层数为十三层,平面为八角形。整体巍峨俊秀,苍劲挺拔。登上塔座平台,全园景观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