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70%石质文物已濒临崩损 亟待保护

2005年11月24日 08:38新华社文洋 苏婷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承德避暑山庄70%的石质文物损毁严重,已濒临崩损坍塌,加强保护已成燃眉之急。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建造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石材。经过300年的风化侵蚀,这些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宗教和文物价值的须弥座、塔基、栏杆、碑刻及石狮、石象雕刻,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70%的石质文物已濒临崩损坍塌。

    针对这种情况,承德市文物局已开始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现存的石质文物进行全面普查,包括石质文物的分布、种类、所选材质、现存数量、所占面积、风化程度、病害机理、发展趋势以及保护现状等,逐步建立石质文物档案,有针对性地加大保护力度,使珍贵文物能传承后代。

    据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现有的雕刻(石狮、石象)、御制碑刻、基座(佛像、佛塔)、幢杆夹杆石、石桥(石栏杆)、建筑台基等6类石质文物中,以鹦鹉岩居多,约占60%。其中雕刻、御制碑刻、须弥座毁坏非常严重,约95%的表面已经出现崩损、开裂、粉化等“病害”。由于鹦鹉岩属于酸性喷发相的火山岩,岩石类型主要为火山碎屑岩,抗风化能力弱。风化给承德鹦鹉岩石质文物带来的主要“病害”就是石质破裂和表面粉化。约有70%的石质文物进入了第三期风化病害阶段,如果不立即进行有效地科技保护,在未来几十年内,精美的鹦鹉岩石质文物将不复存在。

    承德市文物局进行的石质文物现状调查工作,将在今明两年完成文物病害调查、文物保存环境评估、病害病因分析工作,并完成制订治理方案和保护实施工作,从而更好地保护遭受侵害的山庄石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