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发挥载体平台作用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005年11月24日 09:09闽南日报胡艳玲 黄妍婷


胡艳玲文邱耀斌摄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11月23日,花博园区闽台农业合作成果展览馆登场亮相。该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云集两岸2000多种花卉精品,还设有优质食品展、海洋渔业产品展、旅游商品展,台湾农产品展等。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紧张布置的花博园现场,正巧碰到刚从安徽黄山风尘仆仆赶来预定展位的歙砚展销客商汪勇一行人。汪勇说他原本想订5个摊位,没料到现在摊位已满。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展于21日全部布满,现只能设法从其他企业为他们调配展位。

    本届花博会充分体现“花会漳州,情系两岸,以花为媒,项目为先”的办会意蕴,重点邀请列入世界500强、台湾岛内100强企业和已在或拟到漳州投资的外商前来参会。并且提出,要发挥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优势,达到“六求”要求,把办好花博会作为积极融入、主动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具体步骤,作为漳州发挥农业优势、加快工业发展,打造两岸经贸合作基地、新兴制造业基地、优质食品供应基地,建设生态工贸港口城市的重要措施,让花博会真正成为两岸农业合作和促进闽台农业项目实施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拟推介两岸农业合作项目300个,邀请200名台商、企业家参加项目推介洽谈会。我市可望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2.7亿美元,注册外资1.42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65个,总投资2.09亿美元,注册外资1.06亿美元,意向项目11个,总投资6000万美元,注册外资3645万美元,项目涉及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领域。此外,多位台湾知名人士及在大陆的30多家台商协会会长,以及一批台商、港商、外商等将参加本届花博会暨农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