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菊展催生“菊花经济”(图)

2005年11月24日 09:42中山商报袁旺 吴雨骏


    背景资料
    
    小榄菊花会的由来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小榄菊花会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说,在明代,小榄人就喜欢栽培菊花,到了清乾隆元年丙辰年间,小榄开始“菊试”。但是,乾隆五年后由于小榄著名菊花“一捧雪”失传,菊试不再举行,改为“菊社”。在乾隆47年,也就是1782年,“菊社”的规模扩大,改称“黄华会”。
    
    清嘉庆十九年甲戌(1814年),小榄人为纪念先辈定居之功,举办规模盛大的菊花大会,并约定每逢甲戌年(即每隔60年)就举办一次菊花盛会。同治十三年(1874年)、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和1994年相继举办大菊花会,一共举办了四届甲戌菊花大会。小榄菊会已不仅是一种单纯的花卉展览,而是以菊花为主题的颇具民间特色和个性的综合性艺术展示。


菊展期间游人如织。
 


    “菊展吸引众多游客,催生了菊花经济。”小榄菊花促进会副会长项建东昨日告诉记者,从11月19日小榄民间菊花品种展评会开幕以来,每天至少有5000名外地客商前往小榄参观,带动了小榄旅游经济。据悉,一些企业更是借菊花邀请客商前来洽谈生意,促进商贸发展。
    
    菊展成为旅游热点
    
    “真想不到!这么小型的菊花展,吸引那么多的游客前来参观。”项建东一见到记者就兴奋地说,今年菊花展规模比去年小,而且以品种菊为主,虽然小榄镇没有对外宣传菊花展,但历年小榄菊花会形成的品牌效应,已成功地在人们心目中塑造了菊花的形象,菊展成为诸多旅行社推崇的旅游热点。


聚焦。
 


    项建东告诉记者,早在10月份,珠三角一带的旅行社就纷纷打电话过来咨询小榄菊花的规模、线路、地点,以及举办的时间。记者采访项建东时,就有深圳一家旅行社打电话过来咨询菊花展的情况。
    
    近几天,每天早上7点多钟在小榄人民公园,都会有10多位拿着小旗子的导游小姐,她们在等候旅游团的到来。昨日,一位何姓导游小姐告诉记者,她每天几乎要为200多名游客讲解小榄菊花的情况,她现在正等着从佛山来的游客,大约有50多人。“小榄菊花展不收门票,而且闻名世界,所以旅行社特向游客推崇小榄菊花游。”何导游说。
    
    据项建东介绍,根据观察,从11月19日小榄民间菊花品种展评会开幕以来,每天至少有5000名外地客商前往小榄参观,带旺了当地的餐饮、交通等行业。 
     
    每天饮食消费15万元
    
    记者从开进小榄的旅游车上看到,上面几乎都写着“小榄美食一日游”,“小榄菊花一日游”。不少酒楼趁着菊花展,纷纷推出菊花宴,以此吸引游客。一些酒楼将小榄传统美食——菊花肉、炸鱼球等摆进园区,受到游客的热捧。菊城迎宾馆的一位主管告诉记者,菊花展前几天,宾馆的酒席就被预订完了。
    
    何导游告诉记者,现在旅游市场不是很景气,但“小榄菊花一日游”很吸引人,价格也不高,从佛山来的客人每人仅收70元(含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其中有45%以上的费用是花在饮食上。
    
    记者根据何导游的说法计算了一下,单就饮食这一项来说,每位游客的饮食费用至少要30元,每天有5000名外地客前来小榄参观菊展,也就是说,单是饮食消费每天就有15万元“丢”在小榄。
    
    据悉,小榄很多酒楼制作菊花肉、炸鱼球等特产,这些是送礼的佳品,有很大的市场;乐美达、百威等菊花类食品也颇为畅销。据业内人士分析,每天外地客人在小榄购买菊花类特产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


菊展吸引了不少摄影发烧友。
 


    企业大打“菊花商贸”
    
    前来参观菊展的曾景明,是东莞一家五金塑料企业的老板,他受西区一家企业邀请,过来观赏菊花。“我本是摄影发烧友,听到这件事之后,就立刻赶来小榄了。”曾景明告诉记者,他不仅拍了很多漂亮的图片,还谈成21万元的五金配件加工生意。
    
    项建东告诉记者,小榄经济发展以来,小榄人纷纷借“菊花展”捕捉商机,邀请顾客过来参观菊花展,从中洽谈生意。
    
    据悉,很多小榄企业也把菊花文化引入企业、行业中,形成了独特的菊花企业文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山榄菊日用制品有限公司了。“榄菊”不仅以“菊”作为公司的名称,而且把菊花掺入蚊香,使蚊香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香味,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以菊为媒,从中促进商贸发展,如今已成为小榄人的共识。”项建东认为,小榄经过历年菊花展的举办,在外界有了很高的声望,已形成“菊花经济”,带动了小榄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花王”的故事
    
    100多天培育出“菊花王”

    
    今年小榄菊花品种展评会上,“金龙女”当选“菊花王”,再度让培育者——麦标炽和麦池英的名字响起来。
    
    虽然“金龙女”上标着出处是小榄菊花促进会第一培育基地(又称镇府花场),但小榄菊花促进会的会员都说,这是麦标炽和麦池英的杰作。
    
    提起麦标炽和麦池英,熟悉他们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俩是小榄新一代花王,他们培育的大立菊还写进了吉尼斯世界大全呢。”
    
    一家三代都是菊花王
    
    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镇府花场见到麦标炽时,他正拿着一把剪刀修理菊花。麦标炽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都是种菊能手,他的爷爷麦就钧在解放前经营小榄当时四大花园之一的“龙九花园”,他的父亲麦守义解放后在小榄园林处专职培育菊花,“解放前,由于爷爷种的菊花漂亮,小榄很多名流都到龙九花园买菊花。”麦标炽不无自豪地说,“我从小也跟随父亲学种菊,后来,麦池英也跟我父亲学种菊花。” 
     
    大立菊写进吉尼斯
    
    “1994年,小榄成功举办了菊花会,美丽动人的菊花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麦标炽告诉记者,菊花会巨大的吸引力让他感到了菊花的魅力。2000年后,麦标炽和麦池英就设想培育一盆世界最大的大立菊,并在小榄(甲申)菊花文化艺术欣赏会上展览。
    
    2003年,麦标炽和麦池英在镇府花场开始选择最好的品种,进行嫁接培育。麦标炽告诉记者,嫁接大立菊的技术很高,而且需要很多的菊花,菊花的生长周期各不相同,难度十分大,“当时,我们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培育菊花中,白天忙嫁接,晚上呆在花棚里观察菊花对温度是否适应。”
    “2003年,年老的父亲病倒了,为了照顾菊花,我只能把照料父亲的重任交给家人。”麦标炽说起培育大立菊的酸甜苦辣,最感到对不起的就是父亲。
    
    经过20个月的努力,麦标炽和麦池英培育的大立菊,在2004年的小榄(甲申)菊花文化艺术欣赏会上,赢来所有观众赞赏的目光,并被纳入吉尼斯世界大全。
    
    精心培育出“金龙女”
    
    “获得吉尼斯之后,我们加强对品种菊花的栽培。”麦标炽说。
    
    今年6月份,天津培育菊花的著名大师叶家良先生给镇府花场送来200多个品种的菊花。由于天津与小榄气候相差很大,200多盆品种菊到达小榄之后,就被送进了花棚,进行特殊保护,让他们适应小榄的日光、风力、土壤等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