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建筑与城市规划大师献计献策上海城市规划

2005年11月24日 10:20景观中国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上海城市规划发展相当迅猛,中国正面临着世界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化进程。而在旧城改造中,难的是用战略性眼光来规划城市,造房子变成了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也正因如此,一批来自欧洲建筑与城市规划大师亲临上海,为上海的发展献计献策。
    
    欧盟历史保护领域的专家雅尼指出,2010年世博会是目前上海最大的经济杠杆,在配合世博会建设的同时不得不考虑完成的设施如何融入到今后城市发展中去。比如他在参与雅典奥运会项目时也碰到这类棘手问题。当奥运会结束后,所有建设的公共设施、体育设施不能就此成为“城市垃圾”,因而在设计规划时必须把雅典的城市发展未来给勾勒出来。
    
    在旧城改造中还应当保留城市的独特个性,而非一味地推倒重来重新建造新城市。曾经在去年参与过上海旧城改造课题的巴黎著名建筑师安东尼提出,城市在发展中必然会引入大型公共设施,比如交通、轨道等,很容易与原有的景观冲突。目前参与的巴黎电车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城市开放电车不仅是交通问题,也是对土地统一规划的问题,他尝试把线路循着巴黎老城墙设计,这样不仅解决了景观问题,还解决了噪音、道路拓宽、绿化等一系列问题。
    
    曾经获得过建筑界最高荣誉首座奖项的雅克则倡导,在类似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中运用超绿色建筑来解决能源问题。如今的上海,人口密度非常高,土地压力非常大,污染又厉害。与此同时,未来世界上三分之二的水泥将在亚洲生产,造成极大污染。超绿色建筑除了建筑材料可回收利用外,屋顶上有风力发动机和太阳板能解决建筑物自身所需的70%能源,同时它还能像海绵一样地把所有雨水收集起来派用场。目前,雅克已经和拉法基集团共同在青浦建造一所运用这项新技术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