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计大师黑川纪章为昆明设计花园空港

2005年11月24日 10:28景观中国王林 张敏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今天,摆在中外建筑专家面前的是这样一幅美丽蓝图:不远的将来,从世界各地乘飞机降落到中国南部的昆明市,将立即进入一个森林茂密、小动物在其间奔走追逐的美丽世界。由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黑川纪章领衔设计的昆明新机场方案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根据这一方案建设的昆明新机场将成为中国国内惟一一个具有大型景观设计的航空城。 

    这一新机场坐落于昆明市东南郊区,距昆明目前的主城区仅十余公里,设计年吞吐量为二千三百万人次。根据黑川纪章的规划,昆明新空港将充分保留现有山地作为绿地,在机场两端以生态绿地、苗木基地作为净空保护措施,并与两侧的山体形成一个生态回廊,再辅以公园、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和景观道路的建设,使整个昆明空港经济区形成一种立体生态景观。 

    昆明现在使用的巫家坝机场是中国民航机场规划中的六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目前,该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已达近一千二百万人次,超过一九九七年改扩建时的设计容量。云南省也是中国支线航空较为发达的地区,省内已建有十个机场,航空运输量较大。作为云南的门户机场,昆明对新机场的需求迫在眉睫。 

    黑川纪章是日本著名的设计大师,由他设计的吉隆坡机场受到业内人士广泛赞誉。作为有着二十年轨道交通顾问履历的他,特别强调空港经济区的交通配置。他说:“空港必须要有专用的轨道交通,而不是成为铁路穿越机场的一个中途站点,应在至空港的高速公路中间架设轻轨,使机场成为终点站。” 

    他还提出,国际各大空港在其邻近地区的产业布局主要是大规模货运物流、飞机维修和机上食品、货运中心、宾馆等,而在周边则建有工业区、科技园、贸易会展中心、商务中心、购物娱乐中心以及公园、体育设施等。昆明空港经济区的建设应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如花卉产业、生产制造业、高新产业以及居住、酒店等。 

    据了解,这一预计投资超过二百余亿人民币的浩大工程,将在二0一五年左右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