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究发现空气洁净程度影响树叶变色

2005年11月24日 10:37上海青年报顾佳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随着寒意渐浓,申城处处显现缤纷秋色:延中绿地的银杏满树金色、上海动物园的枫香露出诱人的深红色。不过同样是银杏、枫香,在车来车往的街头却显得灰灰绿绿,不愿变色。记者了解到,最新科研成果证明,色叶树变色与空气洁净程度密切相关,南京市已经将树叶作为特殊的“环境监测仪”。植物专家告诉记者,本市近年来秋色越发浓郁,是生态环境改善的信号。

    近年来,申城街头、绿地、公园引进了大量秋色叶树种,秋色一年比一年美丽,中山公园内红黄绿相间的梧桐,上海植物园金色的银杏、橘红色的海滨木槿、深红色的鸡爪槭,长风公园黄色的无患子、红色的乌桕,处处呈现绚丽多彩的深秋景色。

    不过,同一树种栽种在不同区域,变色程度就完全不同。栽种在各大公园内的悬铃木在这个季节叶片变得黄红相间,而车来车往的沪太路等路段边上的行道树则是枯叶飘飘,青浦的银杏大道变身“金色大道”,但某些路段的银杏变色则不太明显。

    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植物专家告诉记者,影响植物的发育与成长之要素包括:光照、水分、营养、季节和环境因子。而最新科研成果表明,这几项因素中,环境因子对植物的成长非常重要。

    在空气污染情况下,有害气体将通过经植物叶片表面的气孔进入叶片,扩散到叶肉组织,然后通过疏导组织运输到植物体的其他部位,从而影响到植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和生理生态特征。

    色叶树色彩越绚丽,则说明其生长状况良好,即说明周边空气相对洁净。利用这一特性,南京市的环境专家已经掌握了用叶子监测环境的生态技术,并加以运用。而据植物专家观察,近年来,申城深秋季节公园绿地色叶树种变色情况逐年明显,说明申城生态环境正在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