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汉种出四棵榴莲树

2005年11月24日 14:20金陵晚报南京老汉种出四棵榴莲树

    浙江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 即便是没有吃过榴莲的南京人,也应该在超市见过。但是你见过榴莲树吗?榴莲树生长在热带,在南京这种亚热带气候下很难存活。不过,家住天目路的张兆芹老汉一时好奇,把吃的榴莲果里剩下的榴莲种子保存下来埋在了土里,居然长出了四棵榴莲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兆芹老汉家中。这4棵榴莲树都栽在同一个花盆内,叶子有点像桂花叶,最大的一棵榴莲树长了约30厘米高,最小的一棵约15厘米高。记者看到,榴莲树的叶子翠绿翠绿的,枝干挺拔,看上去长势不错。

    张兆芹老汉介绍,今年年初的时候,他朋友从新马泰旅游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一个榴莲。他们把榴莲果吃掉后,剩下了4颗榴莲种子。他一时好奇,就把4颗种子埋在了一个花盆内。

    张兆芹说,他每天小心翼翼地给它们施肥浇水,等了将近2个月,这4颗种子终于发芽了。榴莲树长得非常慢,大半年过去了才长几十厘米,但他已经心满意足。

    不过,随着南京天气变冷,新的担心又来了。据张兆芹所知,榴莲树生活环境温度不能够低于摄氏5度。这些日子,白天的时候张兆芹会把榴莲树摆在院子里晒太阳,到晚上他就把榴莲树搬到封闭的阳台上以免冻着了。

    “不过,南京冬天的温度说降就降。说不定哪一天早上醒来,榴莲树可能就被冻死了。所以,我想了很多天,能不能把这4棵榴莲树送给中山植物园,由植物园培养总比放在我家里好得多了。”张兆芹老汉说。

    记者把张兆芹的意愿转达给了南京中山植物园市场部的张经理,张经理欣然表示同意。张经理介绍,中山植物园确实没有榴莲树,并且据他所知,南京其他地方也没有榴莲树。因为榴莲树是热带植物,需要充足的养分和光照,在亚热带很难生存。张兆芹的4棵榴莲树,植物园可以放在温室内,尽量培育。新闻链接:

    榴莲:木棉科热带落叶乔木,原产东南亚,果实被称为“万果之王”、“水果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