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种资源剧减 我国推进物种保护立法工作

2005年11月25日 08:45人民日报刘毅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由于人口增长、过度开发利用等原因,我国宝贵的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针对这一严峻形势,我国将实施《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积极推进物种保护的立法工作。这是记者从22日在京召开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获悉的。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记者在这次会议上了解到,有研究表明,我国各类生物物种受到威胁的比例普遍在20%—40%。

    1999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部分畜禽种质资源已经灭绝,严重濒危的畜禽品种达37个。

    非法收集、采挖、走私、私自携带出境等,使生物物种资源大量丧失和流失。有些外国公司或外国专家在我国各地搜集珍贵花卉植物资源,导致大量珍贵花卉资源,特别是兰科植物资源遭到破坏和流失。

    生物物种资源是指具有实际或潜在价值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物种以及种以下的分类单位及其遗传材料。专家介绍说,每个生物物种都包含丰富的基因,基因资源的挖掘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甚至一个民族的兴衰。例如,水稻雄性不育基因的利用,创造了中国杂交稻的奇迹。生物物种资源的拥有和开发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说,为保护好具有战略性的生物物种资源,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林业局、中科院、中医药局等部门制定了《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即将提交国务院批准实施。

    据介绍,《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遏制住目前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的趋势;到2015年,基本控制生物物种资源的丧失和流失;到2020年,生物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解振华说,下一阶段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工作的重点,是加快生物物种资源保护立法的工作进程,早日制定和颁布我国生物物种资源专项法规,把物种资源保护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