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花卉市场缺少自有品种 福州花商淡对花博会

2005年11月25日 08:53东南快报谢永隆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第七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于本月28日在福建漳州举行,而记者从福州各花卉商户了解到,由于没有自有的品牌,很多花卉商户表示将不会去参加该届花博会。
    
    据友佳园艺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场上卖的花卉品种90%以上是从广东引进的,几乎没有福州市本土的花卉产品,而作为唯一的一种本土品牌澳洲杉也只是近年来才开始打开市场。
    
    据福州市园艺协会花卉联合会会长叶在尧介绍,由于自有品种少,作为一年一次的海峡两岸花博会,每年都有一些福州花卉商户会去参加,但是去的都不多。
    
    与我省的茶叶、水果等其他农业主导产业相比,花卉业仍处于劣势。据介绍,原本位于仓山区建新镇的花卉基地,现在福州的花卉基地已经全部转移到闽侯等地,市场变得极其分散,因此也难以形成集中的市场,这样很不利于花卉市场的培育。
    
    对于本地品种的出口也只是集中在对澳洲杉的出口,据福州市园艺协会负责人介绍,澳洲杉近年来每年只出口2-3千株,其量是非常少的。目前,福州花卉每年的交易额大约在3亿元人民币。
    
    缘何榕花卉市场缺少自有品种?据悉,在开拓新品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新问题。叶在尧介绍,很多品种拿到福州来培植,在市场没有形成大规模时,其成本往往高于其他地方,因此价格很容易在市场上失去优势,如榕树盆景福州就做不过漳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