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柳树遭“剃头”(图)

2005年11月25日 08:59华商晨报肖易寒


孙女士(左)向记者讲述柳树太高的影响■本报记者闻英奇摄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柳树被“剃光”了枝叶,有人叫好,也有人反对。

    这两天,沈阳市沈河区中山路328号院内的二十余棵柳树被人“剃头”,砍下的枝杈堆放在大院内等待运出。

    昨日10时许,记者刚进大院就看到正准备砍枝杈的居民。

    闹心柳树太高挡住光线

    居民代表孙女士告诉记者,“柳树长得太高,我家在5楼都能挡住。大院内的居民对挡光的柳树意见非常大。”

    “柳树砍掉些枝杈好。由于这个院空间太小,把树砍掉一些感觉空间增大不少。”居民高女士表示,“经过居民们协商,我和小孙找到社区反映准备修剪枝杈的问题。两天前,我们开始修剪柳树。”

    大院的大部分居民为柳树剪掉枝杈叫好,但是看到满院砍掉的枝杈,王老先生小声地问记者:“这样修剪,柳树会不会死?还是有树好,冬天里不要随便砍树修剪。”怀有同样担忧的还有居民赵女士。

    记者看到大院有二十多棵柳树,还剩下八棵没有被修剪。没有修剪的柳树长得都很高,基本上都达到6层楼高;已经修剪的柳树树冠全部被剃掉,只在树干上留下三四个枝杈,枝杈不长,最短的仅有七八厘米。

    无奈没有物业只能自行处理

    正当居民们对修剪后的柳树议论纷纷时,朱剪炉街道城管科一名常姓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

    “这个大院在朱剪炉街道七星社区内管辖,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没有物业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没有物业的小区树木修剪工作由社区完成。”这位常姓工作人员说。

    经过10余分钟的查看,他说,“这树还是修剪得太多,不过树还是能活的。”

    七星社区书记秦斌无奈地表示:“这树是四年前栽种的,夏天就长虫子,到处飞柳絮,由于树长得高,喷药也喷不到。二十余棵柳树把大院的光挡得严严实实,加上小区内没有路灯,也威胁到大院的安全。”

    说法应和相关部门打招呼

    “居民们在修理枝杈前应该和我们打招呼,这样我们会派专门的行业人员到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居民只是凭借感觉修剪,如果没有留下三个枝杈,虽然树不会死,但是明年长出来后还要重新对树形修整。”沈河区城管局绿化科海科长这样说。

    “冬天里修剪枝杈应该在树叶落尽,或者第一场雪后进行,这样对树的重新生长有利。”海科长说,“近日,我们会到该处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把一些专业知识带过去,帮助他们完成好剩下的修剪工作。”

    建议增加柳树之间的株行距

    对此,辽宁省园林专家李作文提出建议:“4年树龄的柳树株行距应该在2米,由于大院内的柳树种植过密,导致柳树为了争光而不断向上长。居民们已经把树冠清理,留下部分枝杈对树的生长不会有影响,但最好是留下3到5个树杈,这样才能保持树形。”

    他还表示:“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增加柳树之间的株行距,可以把离得过近的树挪得远一点,这样新长出的柳树就不会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