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拆除13座民房 建成千年古槐新家(组图)

2005年11月25日 09:18海峡都市报



古槐成了童年的乐园 

古塔伴古槐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我们村的那棵古槐竟然是千年神树?福州仓山璧头村的村民获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行动起来,将千年古槐周边的13座民房拆了,准备建古槐王公园,今年5月,省里有关部门专门给古槐颁发了荣誉证书———省级首批一级保护古树名木,园林部门定期巡视,据说下个月,北京的专家还要来给古槐会诊,并带来“壮阳秘方”。
    
    千年古槐老来得子
    
    昨日,主持人在璧头村见到这棵千年古槐,它胸围5.7米,树高13米,树冠直径15米有余,树干中空,只剩一层树皮,树皮上还有多处空洞。
    
    古槐旁长着一棵小槐,树龄5年,5米高,看起来像是依偎在古槐膝下,人们称之“老来得子”。
    
    许多年来,古槐一直是璧头村的中心,村民在古槐下聊天、乘凉,孩子们在树洞里钻进钻出,日子这样一天又一天地过,谁也不觉得古槐有什么不寻常之处。直到有一天,璧头村的吴孙策发现了这棵古槐的不寻常,他在城门镇绿化办任职,接触相关资料,觉得这棵古槐有一定价值,然后一级级上报,经检测,竟然是千年古树。
    
    寿命之长南方第一
    
    “南方饶竹树,唯有青槐稀。十种七八死,纵活亦支离。”唐代诗人白居易这首诗的大意是在南方酷热地区,槐树不容易生长,可这棵古槐竟然有这么长的寿命,真的令人难以置信。刚开始,市园林部门邀请省内教授专家到实地查看,由于古槐树干中空,要从年轮分析树龄已不可能,专家们对树龄莫衷一是。今年初,国家绿化委古树专家李锦龄和建设部专家特地来此考察认证。专家认为该古槐可与甘肃金刚寺唐槐、山东崂山神槐媲美,树龄应有千年。
    
    经过各路专家多方论证,最终形成共识,这是我省幸存的唯一一棵千年古槐。福州市园林部门立即着手将其上报。
    
    古槐新家七百平方
    
    长在身边的这棵老树居然是千年古槐,而且是全省唯一一棵!璧头村的村民们沸腾了,他们一边为以往“有眼不识泰山”而愧疚,一边也立即开始行动。听了专家的建议,村民们把建在古槐边的13处民房拆除,腾出200余平方米的空地,用于修建古槐王公园。
    
    据仓山区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规划中的古槐王公园占地700平方米,准备修建主广场、槐王亭、小槐绿地、古井广场等配套景观,同时充分利用璧头村里的宋、元、明、清古文物,置于园内,来增加公园的人文景观价值。
    
    一群专家细心照料
    
    现在,古槐可真是风光无限了。仓山区园林局制定保护方案,派人定期巡查;福州市园林科研所告诉当地园林部门和村民,给古槐施多少肥料都要经过计算,对白蚁、蛾类等病虫害进行防治,要改水泥地面为透气铺砖或者直接裸露地面,使其能通气透水。
    
    同时,福州市园林局准备拨专款用于救助,首批6万元已拨付到位。福州市园林科研所所长徐炜告诉记者,经过精心照料,古槐今年长势比往年好得多。
    
    据了解,下个月,古树专家将从北京赴榕,再次对其进行会诊,并携中药秘方南下,为古槐复壮支招。
    
    相关资料
    
    古槐名叫国槐

    
    古槐为豆科槐属中的国槐,国槐原产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分布较广。国槐为深根性喜光树种,为落叶乔木,小枝绿色,皮孔白色,奇数羽壮复叶,互生,长15~25厘米,小叶对生、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全缘。顶生圆锥花序,花黄白色,荚果珠状,4月展叶,7月开花,10月果熟,11月落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