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林业技术合作密云水库流域保护与经营项目

2005年11月25日 10:21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10月31日,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章红燕女士、北京市林业局副局长甘敬先生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邓柯博士在京签署了中德林业技术合作“密云水库流域保护与经营”项目第三期实施协议。

    在本次签署的项目实施协议中,确定了项目三期要达到“北京市林业局在密云水库集水区采取林业和农林管理措施,从而改善北京市的水资源供应情况”的目标,还确定了实施内容,即将6个成功的林业综合经营模式,特别是中幼林抚育模式和近自然森林经营模式推广到西山林场、八达岭林场以及昌平区、延庆县的部分地区,计划推广面积1200公顷。明确了在三期项目开展活动中应该达到的5项指标:

    一是在项目示范区内,水质始终保持在不低于Ⅱ级的水平;

    二是整个项目区的林业用地面积,至少有30%是根据本项目“近自然林业”和“中幼林抚育”标准来进行经营的;

    三是项目区的森林覆盖率从1998年的39%增长到2007年的55%。森林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从2000年的1.2—1.5%增长到2006年的1.5—2.0%;

    四是从两个所选示范区内的入库水量从2000年的160000—170000立方米/平方公里增加到2006/2007年的180000—190000立方米/平方公里;

    五是在北庄和帽石沟两个示范区内的沉淀物流出量从850吨/平方公里减少到650吨/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