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研究法桐基因改变法 防治春秋飘絮

2005年11月25日 11:07晨报刘颖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24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园林局对代表评议意见落实整改情况的汇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已经着手研究基因改变法,防治法桐飘果毛。

    南京市人大代表在评议中尖锐地提出:南京城市绿化中存在“重栽轻管”、“树木死亡率高”等现象。园林局经过整改,现在在树木栽植上按照设施量大小、管理水平高低进行市场招标,核定费用,现在树木成活率普遍达到95%以上。针对市民一直头疼的一到春秋法桐就掉毛现象,南京市园林局采取了无果球、少果球枝条嫁接等办法,但由于法桐飘果毛是植物的繁殖方式,必须从基因上改变这种特性,南京已经把防治果毛污染作为重点科研任务交到园林科研所,专家正在研究中。

    新闻链接

    毛毛雨“久治不愈”

    法桐学名悬铃木,原产东南欧、印度及美洲,由于最初由法国人种植于中国的上海,故称之为“法国梧桐”。一过4月下旬,南京著名的行道树———法国梧桐就开始“讨人嫌”了:春风吹过,干枯的果子的毛絮被风吹得纷纷扬扬,粘在人身上极易使人过敏,出现打喷嚏、眼睛红肿、嗓子肿痛等症状。

    从1996年起,有关部门采用将少果法桐枝条嫁接到现有行道树的方法治理“毛灾”。今年,南京市园林局首次采用高压水枪冲刷果毛,但冲刷既给行人带来了不便,也给环卫工作带来压力,较难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