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选出双“枫王”“秋栖霞”将再添两道美景

2005年11月25日 13:10南京晨报李宏 黄益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秋栖霞”将再添两道美景,“栖霞枫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08号、14号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的“栖霞枫王”。

    “秋栖霞,要更响亮”,南京栖霞山管理处的张金珊主任告诉记者,栖霞山驰名江南,因为不仅有一座栖霞寺,更有南朝石刻千佛岩和隋朝名构舍利塔,还因为它山深林茂,泉清石峻,民间素有“春牛首、秋栖霞”。南京栖霞山枫林、乌桕林连绵成片,“栖霞丹枫”是金陵十景之一。此次评选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走近大自然,亲身领略那火红的枫叶,并用自己的审美观为“秋栖霞”添上浓重的一笔。毫无疑问,由市民和专家一起评选出来的08号、14号“枫王”以后也将是栖霞山上的两道著名景观。

    据了解,此次当选“枫王”的08号枫香,属金缕梅科,位于桃花湖南侧,树龄300余年,地径合围1.96米,冠幅18米X17米,被列为古树名木,该树树冠、树形尽显婀娜多姿之态,现阶段其叶片颜色有绿、黄、橙以及红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五彩斑斓。而另一棵“枫王”14号三角枫,位于小营盘景区道路旁,胸围1.7米,高14米左右,冠幅12米X14米,树龄300余年,树木生长粗壮有力,被南京市园林局列为古树名木,编号380。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称,20棵候选“枫王”各有千秋,都能代表栖霞山的枫树生长状态,最后从树龄、是否古树名木、生长姿态、红叶情况及周边环境等综合考虑,08号、14号更胜一筹,它们之间实在难分高下,所以双双当选“枫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