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湿地的野花你识不识

2005年11月25日 13:17每日商报李思婧 黄美弟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昨天下午,读者缪福祥拿着一叠照片走进了每日商报热线室:“这是我在西溪湿地拍摄的野花照片,希望和商报读者一起分享。”

    缪福祥今年67岁,退休后迷上了摄影,经常背着相机到处寻找美景。昨天杭州的天气不错,缪大伯赶到西溪湿地采风。

    虽然已是深秋,但西溪湿地的片片野花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生机勃勃。缪大伯赶紧举起相机,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深秋一景。

    “秋天给人的感觉是万物萧条,一片肃杀,但秋天的西溪依然很美。她的美在于原生态和野趣情,野花就是其中一例。野花生长在路边,如果不用心留意,很容易错过。事实上,只要你细心体会就能感觉到,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缪大伯说,他一共拍摄到了四种野花,红红绿绿的,非常好看,但说起野花的名称和品种,缪大伯这个“外行人”犯了难。

    西溪湿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人工种植的花卉外,西溪湿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也孕育了不少野生花草,缪大伯拍摄的就是其中一部分。“这些野花的具体名字我们也叫不上来,西溪的生态环境好,花卉种类有所增长,我们正准备买些花卉书籍研究研究。”该负责人说。

    杭州市园文局花卉工程师江志清看过缪大伯拍摄的图片后表示,其中一株长得有点像麦穗的野花名叫红蓼,是蓼科植物,又名东方蓼、狗尾巴花等。生于沟边、河川两岸的草地或潮湿处,分布于全国各地。

    现代人知道红蓼的不多,但在古代,红蓼绝对是十分时髦的词汇。不少诗人、小说家都曾描写过红蓼。如白居易的“秋波红蓼水,夕照青芜岸”,《西游记》中的“白苹红蓼霜天雪,落霞孤鹜长空坠……”等。

    “我对人工栽培的花卉比较了解,对野花并不擅长,其他三种暂时无法辨别。”江志清说。

    热线启事:另外三种野花到底是什么品种,它们是不是也有着优雅动听的名字?如果你认识它们,不妨致电85051890和我们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