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大力推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2005年11月25日 15:08韶关日报 李智敏

    浙江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 为推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打造特色产业优势品牌,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翁源县抓住当前花卉国际贸易进一步活跃,进出口量大幅增加的机遇,结合当地实际,最近制订出台了加快发展花卉产业的决定。

    主要的措施是计划用3—5年时间,以翁北片的江尾、坝仔两镇为中心点向四周辐射扩散,建设3——5万亩的花卉生产基地。产业定位为,以培育种植兰花为龙头,兼顾发展其他花卉苗木草皮产业,带动饮食服务、旅游观光、商业会展等行业的发展。发展规划分为区域布局、实施步骤、市场建设、销售网络、产业链条、旅游观光等六个部分。决定还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作培育特色品牌阶段,选择培育5——10个具有当地特色、技术含量较高的花卉品牌;并从2007年开始,着力提高花卉经济和社会效益,使全县花卉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直接和间接为地方提供税收1000万元以上。

    另外,从2006年起,每年由县财政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发展基地、培植大户及奖励有关单位和人员等,同时在全县选择具有代表意义的专业大户30——50个在政策保障、资金信贷、市场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他们扩大生产,增加科技含量,建立经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