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首长沙 湖南园艺产业今年产值将达360亿

2005年11月26日 08:57红网张茧 张孝岳 周秀兰

    浙江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 11月24日至25日,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方智远在内的国内园艺专家聚首长沙,出席中国园艺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副省长杨泰波到会祝贺并讲话。

    据悉,目前我省园艺生产总面积达170万公顷,预计今年总产值将突破360亿元,园艺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四成以上。其中水果种植面积约40万公顷,年产量近300万吨。果业结构逐步优化,多种特色水果种植面积由过去不足20%增加到30%,脐橙、猕猴桃、早熟梨、早熟葡萄、杨梅等名优特水果比重明显加大,优质果品率由过去的不到20%提高到40%以上,年出口鲜水果4万多吨。全省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万公顷,蔬菜产量2286万吨,已建立132个无公害蔬菜基地,80%以上的蔬菜基地采用了优良品种。其中湘研系列辣椒的推广种植面积,高达全国同类型品种种植面积的70%。有130多万亩蔬菜采用了大中棚种植和地膜遮阳网覆盖,还采用了防虫网、无土基质等新技术,国内订单和国际订单蔬菜生产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我省园艺产业的发展引起了专家们的浓厚兴趣。大家都感到,近年来,无论是果树、蔬菜、花卉、西甜瓜还是观赏园林,全国总面积和总产量均成倍增加,园艺产业在我国农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而园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园艺科技的进步。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交流了我国园艺科技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对我国“十一五”园艺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