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国外建功中国 东方杉离海岸线多远?(图)

2005年11月26日 09:14中国花卉报韩旭


    浙江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 东方杉,这个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针叶乔木树种,近年来逐渐闯入业内人士的视野。这一树种的历史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年,但其表现出来的抗风、抗盐碱、耐水湿、落叶时间晚、速生等优良性状却令人刮目相看,不少从业者对其市场前景颇为看好。 


    1.上海浦东川沙林场

    这里距离东海只有不到500米,当初麦莎在此登陆时的风力不小于10级。不过,这片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一片东方杉纯林经受住了强台风的考验,数量为近2000株的种质资源保护林基本没受损失。 


    2.上海金山滨海公园

    曾经的晒盐场也成了东方杉在上海的栖息地之一,这里原系海滩围垦地,泛盐严重。2002年,据上海农科院土肥所取样分析,该公园部分园区的土壤含盐量达到了3.931‰,pH值最高的地方达到了8.96,最低的地方也有7.3。尽管如此,在这块有盐碱析出的土地上,种植于此的80余株东方杉依然生长茂盛,胸径最粗的已经达到了48.5厘米。 


    3.上海浦东川沙林场

    受今年多次台风的影响,10月末水杉已经患上了“感冒”,叶子提前干枯发黄(水杉在上海正常落叶时间约在11月上旬)。而它身后的东方杉身体则强壮许多,依然在萌发新枝,碧绿一片。这块东方杉赖以生长的土地,pH值高达8.6。 


    4.武汉华中农业大学1972年种植于此,历经30余年,平均树高达到20多米,平均冠幅5米左右。立地条件为土层浅、粘重、肥力低的岗地黄土。据武汉市园林局调查报告显示,武汉多处地点均试种东方杉,历年夏季最高温度为40℃,伴有30天至40天伏旱考验,无论幼苗、幼树、大树在此期间均无灼伤、枯枝、枯叶表现,且生长良好。 

    东方杉的前世今生

    1925年,墨西哥落羽杉被引种到了中国,该树种虽然树形优美、抗性多样。但从繁殖角度讲,由于其花期不遇,难以结实,所以基本只能通过无性繁殖。

    到了1963年,我国著名林木育种专家、南京林业大学的叶培忠教授进行了几次大胆的尝试。他用中国柳杉做父本,墨西哥落羽杉做母本进行杂交。具有遗传学基础的人都知道,由于中国柳杉和墨西哥落羽杉虽同为杉科植物,但两者并不属于同属植物,所以很难产生后代。即使可以出现两者“结晶”,也基本不育。但其中一次杂交试验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授粉后结出了3枚球果,播种后竟奇迹般的生出12株小苗。叶培忠教授暂时为这些小苗起名“杂交墨杉”。他用这12株小苗作为母本进行无性繁殖,至1972年,培育的杂交墨杉种苗数量达到了6000余株。一个属间杂交的新品种就此产生了!1976年,这项成果被记载于中国农林科学院和杭州植物园的栽培植物名录中。1972年后,叶培忠教授将这些种苗送到全国很多地方进行区试,但在这个过程中,这位科学家却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他种植到各个地区的“孩子们”也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不少小苗由于无人照料,纷纷夭折。所幸的是,叶培忠教授当初送给原上海市园林管理局局长程绪珂的10余株小苗,以及上海市农业局自行引进的264株小苗得到了足够重视,在上海浦东及松江顽强的活了下来,并在浦东川沙林场形成了纯林。

    杂交墨杉未曾湮没,上海林业总站总工程师叶增基功不可没。他关注这个树种已经有32年之久,从1974年上海市农业局引种杂交墨杉时,他就负责培育、推广。东方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业内人士称为“杂交墨杉”,叶增基很是不甘,一个中国人自己培育的新品种,为什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为此,他开始四方奔走,为树正名。2003年8月,张建军、徐炳声等7位中国专家在美国的《sida》杂志上发表论文。在征求了多位专家意见后,叶增基、张建军、潘士华宣布此新种国际名为“培忠杉”,国内的商品名为东方杉。前者为了纪念其“生父”叶培忠,后者则是为了说明这一品种属于中国。

    同年9月,上海市林业总站和南京林业大学共同向国家林业局申报新品种权。2004年7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东方杉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据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沈烈英介绍,目前,美国已经受理了东方杉新品种的申请并进入审查阶段,日本也已接受申请,加拿大、德国对其也表示出很高兴趣。这个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树种已经受到了国际林学界关注。

    东方杉的“TV”构想

    作为一个树种,东方杉受到了太多人的重视,其中还包括一些政府官员。2003年,原上海市农林局局长、现上海市林业局党委书记陈文泉曾在川沙林场召开现场办公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为川沙林场作为种质资源保护林的事宜曾两次作出批示;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曾对东方杉的保护作出批示。

    为什么一个树种会得到这么多领导的重视?这主要源于东方杉非常适合成为部分地区沿海防护林建设的主栽树种。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对海防林的建设,我国也不例外。尤其在印尼发生海啸、美国遭受飓风之后,沿海防护林更受到了中央政府的重视,“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要全面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牞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沿海绿色屏障建设好。国家林业局也将投入巨资加强沿海防护林建设,力争在未来10年内使海岸基干林带缺口全部合拢,加大基干林带宽度,保证在沙岸地段不少于500米,泥岸地段不少于200米,增加防护林体系建设的纵深。

    2005年,国家林业局先后派出6个调研组牞深入到沿海10个省(区、市)对沿海防护林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各个沿海省市自行调研本地沿海防护林的工作也已经积极开展。不少沿海省市还根据本地特点,着手制订了自身的沿海防护林建设方案。

    这些都给东方杉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沈烈英更是为东方杉的未来勾画出一个形象的“TV”构想——“2004年2月,我们获得了国家林业局批准的林木良种证,可以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推广此树种。长三角的海岸线、长江沿线这两条主栽线构成了一个T字;而由长江中下游开始至长三角地区这个种植范围构成了一个V字。所谓的‘TV’构想就在于此。”

    现在,上海林业总站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进行了试种,最北引到山东泰安,最南引至广西,最西则引种到四川等地。

    加紧繁育有待推广

    目前,我国东方杉的总数不超过3000株,其中2000余株在上海浦东川沙林场。上海市林业总站依靠这些资源,正在加紧东方杉的基础研究和推广开发。

    由于东方杉属于远缘杂交的品种,30余年的大树仍无雌果球,老树繁殖困难。所以目前繁殖手段主要以扦插为主,嫁接为辅。据川沙林场负责扦插生产东方杉的工作人员介绍,采用中粗黄沙做基质,栽于简易大棚内的小苗扦插成活率并不是很高。而上海林业总站在松江的基地内,通过采用现代基质、穴盘、生根剂等科学育苗方法,并注重后期养护,已经可以使其扦插成活率达到80%以上。

    在川沙林场,2003年扦插成活、2004年春季移栽的几万株东方杉平均高度已经达到了1.6米至1.7米之间。根据工作人员几年的栽培经验,东方杉在第三年后会开始快速生长。

    沈烈英表示:“对于这个很有前景的树种,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加繁育。目前在上海川沙林场、松江、青浦等地建有总面积200亩左右的繁育基地,已经繁育了约几十万株东方杉小苗,争取5年后可以获得150万株扦插苗。除此以外,我们还申报了一个中西部开发项目,以扩大东方杉的推广范围。”

    很多业内人士还认为,这个树种除了用作沿海防护林,作为城市绿化树种也是非常好的。根据在上海石化地区的检测,东方杉林每立方厘米的负离子个数可以达到1050个,净化空气的能力很强,又兼有落叶晚的特点,这些优势都为其进军城市绿化增加了砝码。

    东方杉虽然有很好的前景,但在推广中还要克服不少困难。据了解,开发资金欠缺是主要瓶颈。另外,由于上海市的市政项目建设,川沙林场将面临拆迁。那么这片种质资源林也将移至新的基地,而这笔移植费用将很大。东方杉还要多久才能大量应用于沿海防护林的建设之中,它离我国的东部海岸线还有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