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可能影响非洲草原

2005年12月14日 11:05科学发展网秦虎

    浙江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 研究人员在《自然》上发文称,如果未来50年内非洲中北部的萨赫勒(Sahel)地区的雨量继续增加,那么树林和灌木可能取代这片非洲草原。
    
    该地区拥有广袤的草地,树木点缀其中,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独特的生态价值。保持这里树木与草地之间的平衡至关重要,因为它影响着动植物的繁殖以及如水循环这样的生态系统。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自然资源生态实验室发现,年降雨量对树木和草地间的平衡起决定性作用。该研究小组由科学家马赫什(MaheshSankaran)牵头。他们分析了非洲854个地方的数据后发现,该地区的草原有两种类型:稳定型和动态型。
    
    稳定型草原每年的降雨量不超过650毫升。这样的雨量限制了树木的数量,但允许树木与草地并存。而动态型草原每年的降雨量超过650毫升。这类草原的树木覆盖情况并不由降水量决定,而是受到其它一些因素的干扰,如大火和动物的数量。
    
    马赫什的量化研究说明,如果非洲一些地区的降雨量如一些气候变化模式所预测的那样持续增加,那么一些稳定型草原会转变成动态型草原。这意味着草原会逐渐被树林取代。树与草比例的变化将会严重影响到动植物的繁殖、生物多样性以及水与碳的循环。
    
    该研究成功地融合了两派主流思想。对于草原上树与草之间的关系,一派认为是由资源决定的,如水;另一派则认为是由一些干扰因素决定的,如大火。马赫什说:“我们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不同地区会因降雨量的不同出现差异。”他又指出,虽然短期内大草原不会受到威胁,但目前重要的是要了解不同地区的影响树草关系的因素,从而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对草原实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