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优势农产品出口大增 花卉达2392.7万美元

2005年12月17日 10:15国际商报李崧

    浙江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 据广州海关统计,1至11月广东农产品出口2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预计全年出口将超22亿美元。农产品出口保持增长,但增幅明显放缓,1至11月广东农产品出口较上年同期17%的增幅下降了9.7个百分点。

    农产品出口企业快速增加,企业规模偏小。在出口增长的同时,广东农产品出口企业也快速增加,前11月共有2929家企业参与农产品出口,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64家,但同时出口企业规模偏小仍然是影响农产品出口增长的一个不利因素,平均每家企业出口额仅有73.6万美元,下降13.3%。出口额超过百万美元的企业只有360家,占出口企业数的12.3%和出口额的86%。

    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大幅增长,部分特色产品出口有所下降。广东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前11月,广东出口花卉2392.7万美元,大幅增长23.9%,继续保持我国花卉出口冠军的地位。今年广东食糖出口量持续大幅增长,1至11月累计出口20.3万吨,价值6180.4万美元,分别激增4.1倍和4.1倍。此外,纸烟出口811.6万条,价值2956.6万美元,分别增长21.1%和52.1%;生丝出口1507吨,价值3395.5万美元,分别增长47.7%和84.1%。

    在优势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受绿色壁垒和药物残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特色农产品出口下降,如茶叶出口1.3万吨、下降41%,除此之外蔬菜出口63.2万吨、下降18%,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29.7万吨、下降5.1%。

    对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快速增长,对东盟农产品出口下降。广东农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香港、东盟、日本、欧盟和美国。其中香港是广东农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1至11月对香港出口11.4亿美元,增长1.1%,占广东农产品出口额的53%;对日本、欧盟和美国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出口1.6亿、1.5亿和1.4亿美元,增长17%、23.9%和24.4%;对东盟农产品出口下降,共出口1.8亿美元,下降22.2%。

    出口经营单位仍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山区五市出口大幅增长。1至10月,珠三角9地市共出口农产品19.3亿美元,增长5.8%,占出口额的89.8%;其中出口额最大的为深圳、广州和佛山,分别出口8.6亿、4.2亿和1.5亿美元,增长5.2%、13.6%和37.3%。

    但是,在未来有两大因素仍将影响今后广东农产品出口增长。

    农药残留问题。近期,发达国家相继出台食品安全新标准,如欧盟将于2006年1月开始实施食品及饲料安全管理新法规,强化食品安全的检查手段;日本也将于2006年5月起正式施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大幅抬高进口农产品的门槛。而据广东省卫生厅监测的结果显示,广东17.2%的蔬菜样品和20%的水果样品有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日本和欧盟是广东农产品的第三、第四大出口市场,同时也是今年广东农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其食品新标准的实施必将对广东农产品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农资价格上涨问题。今年以来能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1至11月经广东口岸进口成品油和肥料的平均价格分别上涨了32.6%和21.2%,国内农资价格也上涨了9.1%,而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却出现下降趋势。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中粮食价格从4月份开始同比持续下跌,小麦、玉米和稻谷的平均收购价格在8、9、10月份分别下降了5%左右。粮价下跌,农资价格上涨不可避免地导致农民增收“两头受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