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循环经济让秀水青山生机勃发

2005年12月19日 09:40市场报

    浙江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 马鞍山市工业基础雄厚,全市工业经济占安徽省工业经济总量的六成以上,现已形成以钢铁为龙头,汽车、电力、化工、机械、建材、纺织等门类齐全的工业发展体系。马钢是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国内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拥有亚洲最大的火车车轮轮箍生产线,国际先进水平的大H型钢、高速线材、冷热轧薄板生产线,今年钢产量预计达100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与此同时,一批优势企业迅速崛起,上市公司星马股份公司的专用汽车和山鹰纸业公司的包装纸板产销量分别居全国第1位和第4位,华菱集团的重型卡车被列为中国自主创新品牌60家最具成长力的企业。

    作为一个以钢铁工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马鞍山市曾经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很大、资源利用效率很低的城市。“八五”的第一年,即1991年,马鞍山市万元产值能耗达6.35吨标准煤,吨钢综合能耗达1.34吨标准煤。粗放型的发展,浪费了大量资源,也带来了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经过15年的努力,马鞍山大大改善了高消耗、高浪费的状况,开始走上节约型发展的道路。今年,马鞍山市万元GDP能耗预计3吨标准煤,比15年前下降53%;吨钢综合能耗0.739吨标准煤,下降了45%,按今年的1000万吨钢产量计算,与15年前相比节能达600万吨标准煤;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2%。节水、节地、节材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企业已成为马鞍山市企业普遍选择的发展之路。从“九五”开始,马钢淘汰落后、优化工艺结构和产品结构,实施煤气循环利用;建设、完善水处理系统,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全面推广成熟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等措施,能源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同时,马钢还积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用生产过程副产的二次能源替代一次购入能源,能源消费结构显著改善,能源费用大幅降低。

    山鹰纸业公司多年来在生态纸业的大概念下寻求可持续发展,不断进行环保创新,在增产增效减污的基础上促进资源利用效应的最大化,实现了经济与环保双赢发展,生产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

    马鞍山市副市长范恒森说: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大改善了马鞍山市的环境质量,去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以上,马鞍山市也被列为全国清洁生产试点城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称号,今年10月还通过了全国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检查验收。

    目前,马鞍山正在组织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全面启动、系统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以行业协会为依托,积极回收利用废旧资源;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为重点,全面开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通过五年的努力,将形成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和节约型社会建设机制,推动马鞍山加快步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