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为珍稀树种建立档案和采种育苗

2005年12月19日 10:12新华网李春惠

    浙江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 贵阳市花溪区为珍稀树种建立档案和采种育苗,以保护珍稀树种,促使形成群体和自然繁衍。

    花溪是贵阳市珍稀树种分布最多、最为集中的区域。花溪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属于高原台地,幸运地躲过了第四纪冰川对物种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大量珍稀树种得以延续,其中包括国家级保护珍稀树种香果树、榉木、南方红豆杉、乐东拟单性木莲、宽叶水韭、红豆树等;省级保护珍稀树种青岩油杉、青钱柳等。由于花溪处于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地带,水土流失较严重,对植物生长不利,如不及时采取积极措施,珍稀树种将受到影响。

    花溪区近日开展了林木种质资源暨珍稀物种调查,旨在摸清全区范围内各种珍稀植物的生长环境、分布情况及发展动态,并通过采集种子育苗或采集穗条进行繁殖,达到扩大物种生长范围、促进生物多校性及增加种群数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