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打造太行山生态城市

2005年12月19日 11:07长治日报王严伟 吴慧丽 张爱平

    浙江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 潞城市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绿色潞城,实现农民增收这个中心,提出“提高城市品位,展示园林特色,把潞城建成生态城市”的构想,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布局,全方位开发,跨越式发展,大手笔打造太行山生态城市。目前,该市有林面积16.6万亩,森林覆盖率17.98%,园林城市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省第二座县级园林城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激励机制。成立了领导组,建立了定生产项目、定任务指标、定质量标准、定完成时间的“四定”责任制,把绿化工作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推广实用技术,加快造林步伐。通过深入开展林业科技送到村、百日林业科技大培训等一系列林业科技宣传、教育、培训、推广活动,成功推广普及了大小容器育苗、抗旱造林、根宝浸根、地膜覆盖林业、混交林造林等10多项先进技术。目前,全市1000亩以上造林工程20个,5000亩以上造林工程4个,万亩以上造林工程1个。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城镇、村庄周边突出以营造风景林为主,采取针阔混交,乔灌搭配,林草间作等模式,充分体现了生态功能,达到了四季有景的绿化目标。在荒山造林中以刺槐、松柏等本地优质树种为主,提高荒山绿化覆盖率;在丘陵地区大力发展花椒、核桃、大枣等干果树木,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实施工程造林,提高绿化质量。先后认真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通道绿化工程、平原绿化工程和园林城市建设,并进行了园林城市试点工程。该市连续承建国家退耕还林工程总任务9.3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3.75万亩。他们以营造绿色长廊,建设生态屏障为目标,重点突出了国道、省道、高速路的绿化,达到了一路一模式,一路一景观的绿化目的。完成了国道309、207、208潞城段、长邯高速公路等精品绿化工程10余处,通道绿化总里程达538公里。在园林城市建设中,市区绿化面积达276.48万平方米,公共绿地52.69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8.78平方米,绿化普及率为100%。今年9月顺利通过了省级园林城市验收,成为全省县市中仅有的两家省级园林城市之一。四是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建设苗木花卉基地。该市于2002年就出台了《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共发展苗木花卉2.3万亩,先后涌现出了杨聚才、陆永波、苗玉萍、高晚枝等一批民营育苗大户,购买四荒使用权进行林业开发的民营林业大户已达100多个。五是实施富民战略,增加农民收入。该市推行酸枣接大枣、发展地埂枣、实行枣粮间作、建立红枣园四种模式,引导广大山区乡村农民进行红枣、花椒、核桃等干果经济林综合开发。全市形成了辛安泉镇、合室乡、微子镇等乡镇60华里一条线、万亩花椒连成片的花椒经济林产业带,干果林开发遍布全市9个乡镇办事处,广大农户从发展干果经济林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