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市催花牡丹将在全国各地开放

2005年12月19日 11:13齐鲁晚报黄体军 高登福

    浙江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 连日来,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赵楼村的花农赵弟绍异常忙碌,他和村里人一块租了大货车把一株株精心挑选的牡丹从家乡运到广东催放。据他讲,他今年在外地催放牡丹1500株,投资1万多元,如果春节花市行情好的话,他的催花牡丹能卖到3万元以上。

    赵弟绍所在的赵楼村,是菏泽最早在外地催放牡丹的村庄,村民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便自发地赴外地对牡丹进行催花,且收入不菲,很多人家存款超过六位数。据业内人士介绍,一盆8朵以上的牡丹成本不足百元,但在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可以卖到150多元,而在北京等北方城市则可卖到近二百元。村民们尝到反季节异地催花的甜头,今年这个3000多人的村庄就有500多花农在春节前携带着牡丹奔赴全国各地进行催放。

    据了解,近几年菏泽花农冬季外出催花人数开始大规模增多,每年都在3000人以上,催花总量达100万盆之多,他们多赶赴汕头、泉州、贵州、厦门、福州、珠海、海南、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催花,最近两年由于北方温室催花技术不断成熟,携牡丹北上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西安等地催花者更是日益增多。今年牡丹备受欢迎,更多的菏泽花农携带牡丹南下北上。据菏泽牡丹联谊会会长刘月亭介绍,今年入冬以来,赴外地催花的菏泽花农达5000人以上,他们带到外地催放的牡丹达130万株。春节期间,全国多个大城市的市民都有望一睹牡丹国色天香的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