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云杉一万多 圣诞树擎起园林盈利"金字塔"

2005年12月19日 16:27青岛财经日报颜旺平


    浙江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 12月13日,城阳区上马镇,像金字塔一样耸立的云杉迎着深冬的寒风轻舞飞扬。与寒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圣诞节的临近,到各园林单位和市场上购买圣诞树的客户络绎不绝,团体订货和个人购买形成的合力不可小觑。青岛黑土地生态园林新技术研究所袁所长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培植、销售的圣诞树苗就有10万多株。 

    成功把握圣诞商机的企业今年赚了个“盆满钵溢”。

    一天卖出一年经费

    圣诞商机业已成为各商家的必争之地。青岛不少园林单位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纷纷引进和培植圣诞树,从商机的“源头”做文章。

    2001年,青岛黑土地生态园林新技术研究所从欧洲引进欧洲云杉并获得巨大成功。“我们今年销售的圣诞树目前已达到4万多株,不仅吸引了青岛的商家和市民购买,北京、上海、福建、河北等地的客户也成为我们主要的市场,有的一次就买好几千株,”一提及圣诞树的销售,该所袁所长就兴奋不已。“像胸径5米以上的欧洲云杉一株往往能卖到10000多元,前几天一家北京的单位一次性购买了3000多棵,光这笔买卖就抵得上我们一年多的平均培育经费。”

    圣诞树需要租赁回收

    圣诞树是一种典型的“时令”树种,往往一过圣诞就成了“鸡肋”,购买者花钱购买使用后处于两难处境:如果扔了任其死掉非常可惜,自己栽种又往往没有合适的场地和充裕的时间。何况圣诞树的栽培还有一些技术要求,栽种不好还是会死掉。

    “我们每年都要购买圣诞树,但是圣诞一过就要为怎样处理它而头疼,都说建设节约型社会,好不容易栽培的圣诞树总不能扔下不管让它活活死去吧。要是有单位开展圣诞树的租赁业务就好了,这样也能节省我们的经费,”香港中路一家酒店的管理人员对此十分苦恼。

    对于这一普遍让商家和市民头疼的问题,售卖方反映不一。袁所长表示,他们几年前就已经开展这项业务,采用花盆种植圣诞树以方便搬运,商家可以购买也可租赁,如果自己想种,单位还能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指导。而一些单位则对此不感兴趣:“我们只管卖,至于怎么处理那是他们自己的事”。

    “圣诞树租赁不仅可以以其灵活的经营方式扩大市场,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圣诞的乐趣。圣诞树回收之后可以得到专业人员的培育,明年又可以赚钱,并且使资源得到了更为合理有效的利用,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青岛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同昌认为,圣诞树租赁业务的开展和实施很有必要,对买卖双方都是好事。

    产业发展还要培育

    尽管圣诞树市场前景很美妙,但是也并不是每一家卖场都能赚钱。记者昨天走访的单位中,也有几家仍然冷冷清清。“我们的树比别人的还便宜,但到现在几乎没有人来买。”一家单位负责人一脸无奈地说,“我们的树还‘养在闺中人未识’。”

    一业内人士这样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观念陈旧,在市场开拓、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上脱节,没有意识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没有培育起回头客。而那些卖得很好的,不仅开展了租赁、回收业务,服务态度也比较好,有的还能为市民种植圣诞树提供技术服务,加之常年有业务人员到省内外拓展业务,吸引了潍坊、威海、烟台、济南等周边区市,产品还拓展到北京、上海、河北、福建等外省市。尽管圣诞树利润不菲,商家们还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这个获利不菲的新兴市场如何规范,怎样才能促进其更快更好地发展呢?市林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圣诞树市场目前还是一个新事物,目前主要由企业和园林单位自己进行市场化运作。只要不违反市场法规,他们不会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