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雕塑几成太阳灶 一白蜡树竟被烤得冒烟

2005年12月20日 09:13半岛都市报王滨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五四广场的一个雕塑竟然成了‘太阳灶’,旁边一棵8岁大的白蜡树竟被烤焦了。”12月19日上午,记者接到五四广场绿化管理处的电话,称他们半月前在广场东侧刚刚置放了一座金属雕塑,没想到这座雕塑结构特别、外表太亮,反射、聚集的太阳光竟然烤焦了周边的草木!对于出现的这个离奇问题,园林绿化人员十分着急。 
     
    12月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随五四广场绿化管理处的刘师傅来到位于五四广场东侧的“水杉林”。记者看到,绿化带内一座高3米左右的银色金属雕塑,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刺眼的光芒。
    
    经刘师傅指引,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两条硕长的光束从雕塑体上反射出来,其中一条光束恰巧照射在一棵大树身上,强烈、灼热的光束将树干“打”出一条烤焦的“沟”,另一条光束最终照射在路边干枯的草皮上,“落脚处”的草皮像烧过一样。记者站在该雕塑附近,脸上、身上明显有一种被烘烤的感觉。 
     
    上午10时10分,工作人员为了给记者验证这个“太阳灶”雕塑的威力,找来一副手套及一条手绢,放在大树旁边的光束上。
    
    记者发现,光束照射在上面形成了一个“焦点”,逐渐产生很大的热量,过了仅仅3分钟,手套上的“焦点”位置就慢慢变黄,然后被烤成焦黄色,紧接着开始冒烟,在持续照射了6分钟后,手套上竟然被烧出一个窟窿!用同样的方法试验手绢,只用了4分钟左右,手绢上的“焦点”位置就已烧焦。而当日上午,岛城空中因有一层薄雾,太阳光还不算很强,在这样的天气下这座雕塑的“热效率”就这么高,那平时“热度”就可想而知了。
    
    一位姓孙的阿姨正好从该处经过,见此情景,她感慨道:“真惊了,竟然还有这种事,真是开了眼了。” 
     
    绿化工人修剪树枝
    
    突然发现大树冒烟

    
    “12月18日中午,我正在绿化带内修剪树枝,突然,让人吃惊的一幕发生了:身后一棵大树的树干部位着了火!”五四广场绿化工人姚师傅告诉记者,当时他感觉有一股浓烟味扑鼻而来,刚开始没有太在意,后来一回头,竟发现身后一棵白蜡树的树干部位直冒白烟,冒烟部位有大面积树皮被烧红,燃烧部位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端端的大树怎么自己就着火了呢?”姚师傅说,反应过来之后,他赶快用扫把将火扑灭,扑火时,由于站在大树旁,“不一会儿我竟感到自己背上一阵发热,回头一看,身后一不锈钢雕塑正在太阳照射下发出刺眼的光,一条光束正‘打’到我身上,当时还发现有一条光束射到草皮上”。
    
    看到这一切后,姚师傅才恍然大悟:原来大树是被半个月前有关部门在此设置的一个雕塑“点燃”的,雕塑反射太阳光,并将光线聚成一束照射在一个点上,原理就像太阳灶。“以前从没有见过这种现象,怪不得自从有了这座雕塑,周围的草皮慢慢地都死掉了”。
    
    八岁大树险被腰斩
    
    忙穿铁甲防避灼伤

    
    “真可惜啊,这么大的一棵树竟差点被腰斩了”。五四广场绿化管理处的刘师傅介绍说,被烧坏的大树是一棵白蜡树,五四广场一建成就栽种下了,如今已有8个年头,“当时还是我把它从焦作开车运回来的,那时它还小,现在已经成了参天大树了。这棵树树干直径有30厘米,被烧出的‘黑洞’长30厘米、宽10厘米,好在及时发现,不然继续烧下去,这棵树肯定死掉了”。
    
    为防止这棵白蜡树继续受到灼伤,工作人员忙对它采取了防护措施。12月19日中午,广场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将该树受伤部位进行“包扎”———垫上厚厚的木块,再在木块上盖上铁皮,用铁丝固定起来。
    
    广场雕塑“眼光”毒辣
    
    扫射范围隐患很大

    
    “幸好及时发现,不然这一片树林也有可能出现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刘师傅说,随着太阳光线移动,很有可能殃及其他树木,“现在雕塑周围已经有30平方米左右的草皮被‘烘’死了,这样继续下去有可能会造成更大损失。在这棵树的右边就是一个坐椅,如果有人坐在这里休息,太阳移动方向后,很有可能烧坏游客衣服或者灼伤皮肤,如果是夏天,太阳光强烈,甚至会引发树木火灾”。
    
    当记者问以前是否存在类似现象时,刘师傅说,自己从事园林绿化工作20个年头了,从来没有见过或听说过这种现象,也没见过像建筑物等灼伤植物的现象,这是第一次。“这个雕塑的到来确实为广场增了不少色,但出现这事也太凑巧了,希望有关部门来尽快来处理一下”。
    
    设置单位表示惊讶
    
    将通知原作者处理

    
    12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这座雕塑的青岛外事办,外事办的张处长听说了这个奇怪的现象后表示惊讶,他说,这个雕塑是半月前设置的,这事也太凑巧了,我们将尽快通知雕塑的原作者,尽快来处理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