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节前市场“涨”声一片 花卉百合价格翻5倍

2005年12月20日 09:19时代商报韩雷 刘巍

    圣诞节和元旦临近,春节也随后就到,昨日,记者通过市场进行走访发现,鲜花市场正处在暴涨的前夜,一些鲜花的价格开始攀升;今年的水果市场将以特殊品种和口味进行竞争,价格仅是消费者购买时参考的一个不重要的因素,上涨的空间不大;旅游报价也像往年一样有较大涨幅,聪明的消费者开始避峰出行,既省钱又不会太挤。

    花卉百合价格涨5倍 

    “百合怎么这么贵啊?”12月19日,母亲正在医大住院的王先生,到某市场想给母亲买一束百合,却发现价格涨了五倍。他说,一个星期前来这里给母亲买过,那时还6元一束呢,现在却是30元一束了。

    记者对市内的两家花卉市场走访发现,现在正是鲜花暴涨的前夜,很多经销商已为圣诞节和元旦准备了大量的鲜花。据业内人士介绍,节日期间花卉价格上涨浮动很大,而所有花卉中价格每次最先涨起来的就是百合,“百合的价格是花卉价格浮动的风向标。”他说,目前玫瑰、康乃馨的价格比一周前都涨了两三倍,但百合却已经涨了5倍,而且还会涨。他说,去年情人节时,一束完美的百合,可以卖到一百四五十元。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经销商劝记者说,要是在圣诞节时用花,现在就应该订下来,这样会省下不止一两倍的钱,因为过节那些天,花价会在此基础上再涨上几倍。

    水果价格不会是问题

    20元一公斤的草莓,10元一公斤的西瓜,节日临近,水果在高价中热销。据超市和一些农贸市场反映,年前水果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价格稍高的是一些礼品盒,市民更重视的是水果的新鲜程度和口味。

    12月19日,记者在超市中看到,一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水果,虽然有的价格高达每公斤二三十元,甚至五六十元,但仍有消费者采购。在谈到价格时,市民严先生对记者说,价格虽然高了点,但因为要过节,现在买点准备着,以防过节时涨价。

    家乐福超市水果区的销售人员说:“现在的销售不错,过几天就要过节,鲜果价格也许会稍微调整一下。但现在超市间竞争也比较激烈,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