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改建清除草坪树木 作何用途居民表示不解

2005年12月20日 09:27文汇报邬定发 邹迪康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编辑同志:

    我居住在杨浦区延吉七村,这个居住小区的绿化一直是比较好的,近段时间我们小区在搞改建,不少草坪树木被搞掉了,看到原本是绿化示范小区的居住区变了样,心里不是滋味。听别人说这样做是为了开辟空间解决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可是,建停车场难道非要付出搞掉绿化的代价?对此,我表示不太理解。

                                                                                   读者 方吉

    记者调查

    收到来信,记者即和杨浦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延吉办事处联系,据办事处李主任介绍,延吉七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小区,由于树木生长茂密无序,影响了一些居民住宅的通风采光,且小区内道路狭窄、路面损坏严重,致使行人遇上车辆无法躲避。为了方便居民出行,街道与居委、业委会、物业公司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取得共识,决定对新村的绿地重新布局,道路进行翻新拓宽,还将对居民区房屋的内外墙进行粉刷。对于少数居民的不理解,李主任表示他们会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与居民的沟通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小区物业公司戴副经理告诉记者,改建规划中并无建设停车场的打算,整个小区的绿化率还将保持在改造前的30%左右,居民不必为此担心。

    据了解,为了解决延吉七村居民出行难、行车难的问题,房管部门拿出了数百万元对小区予以改建,大部分居民表示理解和支持。不过新的矛盾又产生了,少数居民担心小区内绿化是否会由于道路的拓宽而减少,这种情况在本市一些老小区改造的进程中时有发生,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取得居民的理解。当然,作为居民也应有大局观念,因为小区改建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毕竟改建工程最终还是能让大家都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