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浇水的屋顶绿化 将推行“屋顶公园”

2005年12月20日 09:35东方卫视

    浙江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 站在城市高楼大厦,如果眼前不再是钢筋水泥大建筑物,而是绿意葱葱的空中花园,你一定会心情舒畅很多。上海正在尝试开发“空中绿化”。经过两年的实验,18日,“不浇水的屋顶绿化技术”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它将为大厦屋顶提供合适的绿化品种。
    
    打开上海闵行中心医院病房楼的窗户,前方大楼屋顶上的一片绿地映入眼帘。由于在土壤地层放上了特殊的防水材料和生长基质,因此无须专人养护,一年四季只要依靠自然界的阳光和雨露就能维持绿色生命。而轻盈的材质,可以避免对屋顶形成大的压力。上海农科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赵定国说:“其次就是轻盈,每平方米小于40公斤,这样的话任何屋顶都可以种。一般的绿化最起码300公斤以上。”这种“不浇水的屋顶绿化技术”目前正通过农科院的“屋顶绿化基地”进行植物培养和推广。上海有超过2亿平方米的屋顶面积,现在绿化面积已接近40万平方米,相当于把10多个静安公园搬到了空中。屋顶绿化已成为利用有限空间提高城市绿化率的最佳方式。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副局长王孝泓说:“下一步我们正在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加大屋顶绿化的推进力度。”